世界快消息!阜阳:出生“一件事”实现一网一次办

来源:安青网 | 2022-07-22 15:38:37 |

“只需点点手机,孩子的出生证明、户口登记、社保卡申领等一次就能搞定,真方便!”家住临泉县城关街道的黄先生,7月初孩子出生时享受到了证件办理的便利。

黄先生在皖事通APP阜阳分厅上为孩子办理出生证明等一系列事项,7月11日申请业务,当天即签发《出生医学证明》,13日完成入户,14日完成参保,办事效率让他非常满意。

据了解,我市每年迎来超10万新生儿。以前,孩子出生后,像黄先生这样的家长,需分别到助产机构办理《出生医学证明》、到户籍所在地的户籍大厅办理户口登记、到所在县级办事大厅办理社保卡或医保参保等手续,要“多地跑”“多次跑”。


(资料图片)

为方便群众办事,去年10月20日,我市在皖事通APP上线发布出生“一件事”联办服务平台,在省内率先实现新生儿《出生医学证明》签发、出生登记(落户)、医保参保缴费、申领社会保障卡4个事项“指尖”集成联办。截至目前,已累计受理986件,办结943件。

为确保出生“一件事”智慧政务服务模式有效运行,市数据资源管理局协同市卫健委、公安局、人社局、医保局等,联合制定出台《关于印发〈阜阳市出生“一件事”集成服务实施方案〉的通知》,明确通过政府代跑、数据共享、一站式服务、当事人承诺等方式,简化出生“一件事”办理程序,实现“一张表单受理、一站式办理”,打造“出生一件事,最多跑一次”服务品牌,真正实现“指尖办”和“零跑腿”。该项目被列入安徽省政务服务“一件事一次办”试点。

“我们以群众高效办成出生‘一件事’为目标,重塑联办流程,优化出生‘一件事’申请条件、申报方式、受理模式、审核程序、发证方式和管理架构,实施一体化办理。”市数据资源管理局大数据中心工作人员史金龙介绍,此外,依托“皖事通办”平台,通过“前端一体申报、后台串并联处理、信息集成共享”等方式,实现“一网办、一次办、掌上办”。

在平台共建方面,市卫健委、公安局、人社局、医保局等部门积极主动开放业务办理系统,实现与“皖事通办”平台的对接,实现出生“一件事”平台共建和互联互通。

在数据共享方面,打破以往多部门、跨领域断点式申办的模式,通过精简办理环节、再造办理流程,将《出生医学证明》、户口登记等4个环节统一为完整的闭环流程,实现流程交互、数据流转,极大地缩短了联办时间。

在材料共用方面,整合出生“一件事”事项需提供的纸质证明材料,凡是能提供电子证照的,原则上一律免于提交实体证照。通过共享,将《出生医学证明》、户口登记、医保参保、社会保障卡申领4个事项申请表整合为1张出生“一件事”集成服务告知承诺书,由原来需要的9份材料压缩到1份材料,由原来办理所需4天压缩到2天,最大限度方便群众办事。

“目前,我市出生‘一件事’智慧政务服务模式已在全省复制推广,并入选2021年度(第二十六届)安徽省信息化十件大事优秀奖。”市数据资源管理局相关负责同志表示,下一步,将通过数字赋能、流程再造,综合集成、高效协同,不断满足群众多证“一站式”联办需求。

记者 徐立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