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墙透绿!信阳市委市政府带头拆除大院围墙

来源:深圳特区报 | 2022-07-25 21:48:20 |

这几天,河南信阳拆除市委市政府大院围墙后,市民争相游览参观的一幕,引发多方关注。

在很多人印象中,市委市政府大院都是门卫森严,一般人“只可远观,不可近瞻”,更遑论随便出入、散步“遛娃”了。所以,信阳市委市政府拆掉大院围墙,俨然变身为市民休闲玩乐的公园,的确一反常态。但是,如此突破常规的做法,市民却喜闻乐见,因为它拆掉的是有形的围墙,拉近了政府与民众的距离。

值得注意的是,信阳该举动,源自去年启动的“拆墙透绿”行动。公开报道显示,近年来,很多地方都开展了“拆墙透绿”,但是,将市政府大院也纳入“拆墙”范畴的,并不多见。政府层面带头拆墙透绿,不仅能起到很好的示范作用,也展现出开放的施政理念。

现实中,很多政府机关单位其实都占据了比较有利的地理位置,且相关绿化、基础设施都比较完善,一旦拆掉围墙,“一视同仁”地向市民开放,可以让市民直接享受到更多城市公共空间的增益。这对于推动整个城市绿化水平的提升,并促进“绿色福利”与民共享,有着不可替代的价值。

我们都说“人民才是城市的主人”。这不应该只是凌空虚蹈的理念,而是应切切实实地体现在城市管理的点滴细节之中,让市民可感知可获得。其中,最大程度确保城市公共空间让市民共享,少制造一些“禁止出入”的特殊空间,就是一种重要的表现形式。信阳市委市政府带头拆除大院围墙,这让我们见识到了将城市公共空间还给市民的理想之为。当哪一天我们不再惊诧和围观,而能以“平常心”去看待这样的行为时,或许就意味着,让市民共享城市公共空间,真正普及了。(朱昌俊)


备案号:粤ICP备18023326号-41 联系网站:85 572 9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