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百事通!安庆:“双招双引”澎湃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来源:安青网 | 2022-07-26 15:49:07 |

上半年,安庆市级领导领衔招商,42支县干招商组常态化驻点招商,4支产业招商小组精准招商,“安庆招商军团”南下北上、东进西出,精准出击、定向突破,为“双招双引”交上一份亮眼的成绩单——


(相关资料图)

投资110亿元的美的新能源汽车零部件项目落地,投资110亿元的国能独秀(安庆)新能源有限责任公司电力及新能源项目签约,投资100亿元的正威潜阳新材料项目建设正酣,投资60亿元的安徽集泰新材料有限公司新材料产业基地项目即将开工,投资55亿元的江宸新能源换电站产业基地暨总部项目已完成项目备案......1至6月,全市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245个,同比增长83.26%;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27个,同比增长68.75%。

今年来,我市坚定不移把“双招双引”作为高质量发展第一要事、经济工作的“第一抓手”,围绕十大产业链,着力引进关键环节、核心企业、上下游配套产品,不断补链、强链、延链、增链,推动产业集群发展,“双招双引”迈入新赛道。

大批人才项目纷至沓来

火热七月,宜城大地到处是大干快干的场景。位于安庆经开区的安庆美的新能源汽车零部件战略新基地(一期)项目已进入钢结构吊装阶段,近200名施工人员全力以赴保证项目按时移交业主,以实现当年签约、当年投产的目标。

该项目是2022年我市签约的首个百亿元大项目,建成后可形成年产6000万套产能,实现年产值400亿元,为我市千亿汽车产业生态带来强大助力。

今年来,我市以“内搭平台、外联老乡”为突破口,顶格战法打出“双招双引”新攻势。市级领导领衔招商,组建市领导领衔的十大新兴产业链招商专班,实行“链长领衔、专班推进、专责落实”工作机制,市领导每周带头外出寻找线索、洽谈项目。

招商小组专业招商,组建42支县干招商组常态化驻点招商,成立医药、化工材料、光伏和新能源汽车产业4支产业招商小组开展产业链精准招商,招商组深入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等重点地区精准对接,产业招商开创了新局面。

4月16日,中广核新能源及智慧风电产业基地项目签约,总投资130亿元;4月20日上午,总投资约20亿元的华伦新材料(安庆)有限公司高端专用化学品及特种材料项目开工,全面达产后年产值约47亿元,年税收约1.2亿元;上海挚达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继去年建设年产50万台智能充电桩项目之后,今年又在安庆经开区扩大投资,投资10.5亿元、年产200万台智能充电桩项目成功签约......

在招大引强的同时,我市印发出台《关于创建一流“满宜办”营商环境的实施方案》《关于促进市场主体提质扩量增效的实施方案》,直面企业“政策”堵点、“金融”痛点、“人才”困境,通过精准施策、多措并举,切实为企业优化环境,让更多企业愿意进驻、安心落地、“轻装上阵”,不断迸发活力。

上半年,我市集成原有人才政策,研究出台《关于加快建设新时代区域性人才强市的实施意见》,谋划实施宜城“战略帅才”“产业英才”“青年俊才”“菁英学子”四大工程计划,为人才提供全方位政策支持;引进创新创业团队50个,引进高层次人才192人;引进技能型、大学生人才5021人;7名人才入选第八批省“特支计划”;与大学大院大所开展政产学研合作70项;新增有效发明专利352项;新增技术合同交易额43亿元;建设安庆人才管家平台,建立本地人才和安庆籍在外人才库,归集人才信息67万条;组建市人才发展集团,推进实体化运营;共组织招聘活动558场次,新增就业4.1万人。

1至6月,全市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245个,同比增长83.26%;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27个,同比增长68.75%。

产业集聚赋能高质量发展

总投资8.6亿元的康正康仁新一代系列复方抗生素产业化项目签约,总投资7亿元的巨峰特种绝缘材料及高性能纤维油剂项目落地......上半年,安庆高新区围绕化工材料产业签约7个项目,占地1078.2亩,总投资额34.4亿元,达产后年产值可达121亿元。

“化工材料产业招商小组的成立,意味着我们区里的主导产业上升为全市的重点产业,行业关注度更高了,增加了企业的投资信心,同时在土地指标统筹等方面有更多的倾斜,能更好更快地促进项目落地。”安庆市化工新材料产业招商组成员、安庆高新区招商局招商主管沈松泉表示。

自5月底成立以来,化工材料产业招商组一方面对标上海化工区、上虞化工园区、常熟化工园区等沿江化工园区,深入摸排并分析其现有政策,积极主动拜访对接龙头企业、目标企业。同时聚焦石油化工产业链,引进补链、延链、强链项目,加强与全行业内上市公司、龙头企业、外资企业联系,引进一批优质项目。

桐城市聚焦高端装备制造产业,精准招商引资,加快优势产业集聚发展。总投资30亿元、年产5亿套动力锂电池铝壳盖板生产线项目正在开工建设;总投资10亿元的广东北玻臻兴玻璃技术工业有限公司智能制造装备生产项目加速建设;总投资3亿元的智能制造生产装配项目从签约到投产仅用了3个月时间......1至6月,桐城市新签约项目36个,签约总投资额154.47亿元。

怀宁县围绕“3+1”主导产业大做文章,着力形成龙头企业引领、中型企业支撑、中小企业快速提升跟进的发展格局。国能集团安徽公司投资110亿元电力及新能源合作项目、国电联合动力投资50亿元新能源产业基地项目等相继落地。1至6月,怀宁县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35个,签约总投资额121.89亿元......

上半年,全市签约项目中十大产业链项目197个、占比80.41%,总投资960.59亿元。

全媒体记者 雷琳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