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起海之南 浪逐自贸港——第二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开幕

来源:国际商报 | 2022-07-26 09:33:08 |

风起海之南,浪逐自贸港。7月26日,一场全球瞩目的盛会在海口拉开大幕。

展区总面积从首届的8万平方米扩至10万平方米,境外企业参展面积占比由首届的75%增至80%;

日本、韩国、马来西亚、新加坡等RCEP成员国参展面积过5000平方米,比首届增长近20%;

来自全球61个国家和地区的1600多个品牌参展,预计到会采购商超过4万人;

展会期间将举办100余场论坛、推介等配套活动……

一组数据直观地勾勒出第二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的恢弘气象。作为全国首个以消费精品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和亚太地区规模最大的消费精品展,消博会虽然才刚刚诞生两年,却凭借中国超大规模市场的辐射力和交易平台的高端专业性吸引了全球目光。

百年变局叠加世纪疫情,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显著上升。在此背景下,本届消博会的举办对国内消费持续恢复、推动全球经济复苏释放了强有力的积极信号。

商务部副部长盛秋平在7月20日举办的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我们将努力把本届消博会打造成各国扩大贸易、加强合作、促进发展的重要平台,真诚欢迎各国企业共乘中国发展快车,共享中国市场机遇,为全球经济复苏提供新的增长动力。”

持续释放中国大市场的“强大磁力”

2021年举办的首届消博会以“开放中国,海南先行”为主题,围绕建设海南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定位,集聚全球消费领域资源。其的成功举办展现了海南自由贸易港最新成果,更体现了中国与全世界分享中国机遇的胸襟和为全球经济提供新动力的气魄。

第二届消博会延续了首届消博会的精神,以“共享开放机遇、共创美好生活”为主题,更加突出消费“精品”和“新品”,通过全球首发、亚太首展、中国首秀等多种形式,力将海南自贸港逐步打造成消费时尚展示引领地。

据了解,本届消博会的亮点主要体现为“两高一多”,即参展参会热情更高、国际化程度更高、展期活动更多,本届消博会的参展企业和品牌数量均超过了首届。

各国企业踊跃参展的动力来源是中国大市场的“强大磁力”。中国消费市场规模连续多年稳居世界第二,韧性强、潜力足、成长性好,为各国企业提供了广阔的市场机会。同时,本届消博会也加强了国际招展,吸引更多国际消费精品参展参会。

据了解,不少首届参展的头部品牌今年扩大参展规模,如法国欧莱雅、历峰集团、瑞表集团等。除原有头部品牌以外,新增部分细分行业的全球头部品牌,包括香化行业的美国雅诗兰黛、美国科蒂、日本高丝,箱包行业的美国途明,保健品行业的日本大冢、澳大利亚纽新宝,海钓行业的日本达亿瓦,珠宝行业的香港谢瑞麟,家居行业的瑞典海丝腾,主题公园行业的Hello Kitty度假区等。

在新品发布舞台上,28家企业的68个品牌将携104件不同款式和不同系列的新品登场,涵盖时尚香化、珠宝首饰、世界名酒、高端食品、电子科技、生物科技、人工智能等领域。

近20个国内外优秀设计师品牌将以走秀形式发布超百款最新时尚系列单品,消博会时装周也将成为展示海南国际设计岛形象的又一张亮丽名片。

扩大优质消费品进口是商务部2022年促消费工作的重点。针对如何发挥消博会平台作用,扩大优质消费品进口的问题,商务部市场运行和消费促进司司长徐兴锋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将从三方面发力:

一是继续聚焦精品。消博会汇聚全球知名品牌、企业,集中展示各国消费精品,对接国内优质采购商,为国际消费精品进入中国市场提供了便利。

二是创新形式。发挥线上线下联动优势,邀请大型电商平台在消博会上开展直播带货、网红探馆等活动。

三是放大效应。引导更多的参展企业依托海南自贸港政策优势,设立区域总部,开设品牌首店,辐射国内市场,以此扩大优质消费品进口,更好满足人民美好生活的需要。

充分挖掘国内品牌走出去的“独特潜力”

消博会是国内企业与世界知名品牌同台竞技、交流合作的平台,中国消费品参展有助于提升品牌的国际美誉度、竞争力,有助于推动扩大我国消费品出口。借助消博会,国内企业不仅对外展示了新品、新技术、新服务,提升品牌影响力,还更进一步拓展了国内、国际两个市场。

首届消博会设立了2万平方米国内展区,各省区市组织了857家企业参展,带来超1260个品牌。其中,海南馆在2021年5月7-9日共接待2万人次到访,意向成交额1.031亿元,合同成交额15.355亿元,海南馆的黄花梨家具以2000多万元的价格售出。山东展团与来自全国的近1.7万家采购商建立联系,实现面向企业的订单及意向订单合计约1.4亿元。甘肃省企业与在琼企业签订合作项目23个,合同金额16.56亿元。

传统老字号商品也在首届消博会上受到追捧。广东老字号陈李济与两家海南企业签下1200万元的陈皮合作协议,希望通过自贸港将这一“广东地方名片”向全世界推广。复星带来的一系列国内消费品牌如上海表、海鸥表、豫园文创及童涵春堂等,都携其主打产品闪亮登场,展现了国产消费品牌的独特魅力。

据了解,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均参加第二届消博会,进一步聚焦国内消费精品和老字号。本届消博会充分发挥“桥梁”与“窗口”的作用,增设5000平方米的国货精品馆,打造引领国内消费潮流的集合地,支持国内消费精品和企业走向世界。五粮液、片仔癀、科大讯飞、华熙生物、国瓷永丰源等国内知名品牌将参展。

消博会期间,广东、新疆、甘肃、陕西等地还将积极举办消费精品推介会,向全球消费者展示中国消费精品的独特魅力。

在采购商邀请和组织方面,本届消博会将更加聚焦专业采购商,重点邀请免税经营企业、跨境电商企业、高端商业零售巨头以及高净值人群等到会采购交易。

更好发挥海南自由贸易港的“政策合力”

消博会强大的溢出效应,不仅让展品变商品,更让“走进来”的展商变成“留下来”的投资者,不仅带动了商业零售、珠宝加工、地区总部等一批项目先后落地海南,还帮助众多国内消费品牌以及航空物流等行业扩大了对外合作。消博会成为海南自由贸易港的一张亮眼名片与重要抓手,与海南自贸港建设相互促进、相得益彰。

首届消博会刚落幕不久,2021年6月,戴比尔斯就与海南国际经济发展局、海口综合保税区签约,设立戴比尔斯永恒印记海南自贸港运营中心,推进亚太地区供应链中心建设。

戴比尔斯在海南的落地只是一个缩影。今年以来,不少全球知名企业争相在琼“生根发芽”--药企美国晖致公司于4月和5月在海南成立了2家企业,深耕医药健康领域;泰佩思琦集团宣布在海南正式设立集团中国旅游零售总部,立足海南自贸港扩大旅游零售业务布局;全球龙头医疗研究服务公司美国艾昆纬5月在琼设企,落户海口高新区;新加坡头部私立综合医疗集团莱佛士6月设企,落地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历峰集团、德国欧绿保集团等纷纷通过开新店、建设扩建项目等方式扩大投资,深耕海南自贸港。

据了解,第二届消博会将举办100多场采购对接、洽谈签约、行业推介等市场化活动,很多团组和客商还将到海南各地考察、交流,这都有助于持续放大消博会溢出效应,增进与世界各国的双边、多边和区域合作。

消博会也是吸引高端消费品牌进入海南的重要平台。首届消博会结束后,不少国内外消费精品品牌选择进入海南离岛免税市场,共享海南离岛免税新机遇,也推动海南自贸港逐步实现与国际“品种、品牌、价格”的三同步。例如,日本的欧姆龙、美国的戴尔、比利时的德尔沃在展会结束之后,都与海南的离岛免税经营主体进行合作,在海南开设免税体验店、中国首店等。

据海南省商务厅厅长、海南国际经济发展局局长韩圣健介绍,本届消博会将推动免税经营主体加强与参展品牌对接合作,大力引进国际品牌与国人喜欢、需求量大、价格有竞争力的进口商品,提高海南离岛免税市场商品的丰富度,让国内消费者实现“来海南、购全球”。

对于参展商、采购商和消费者来说,在本届消博会上,他们可以继续享受到海南自贸港的政策红利。

财政部、海关总署、税务总局出台了消博会进口税收优惠政策,对参展商在展期内销售规定数量和金额以内的进口展品免征进口关税、进口环节增值税和消费税,涵盖家具、服装等八大类消费品,该政策将持续有效,适用于自贸港封关运作前举办的各届消博会。

特殊商品监管也作了一定简化,市场监管总局委托海南省对展会期间展示的进口婴幼儿配方奶粉、部分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保健食品行使临时注册审批权。对参展进口特殊食品按照个人物品进行管理,消费者在现场可以通过跨境电商平台下单购买。

在海关监管和服务方面,通关现场设立了“直通消博会绿色通道”,积极延伸窗口服务,全天候服务消博会展品及物资通关。同时,优化展品展后处置,完善保税展示展销常态化业务。

海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省委自贸港工委办主任倪强表示,消博会的主题定位和海南自贸港的发展方向高度契合,对加快推动海南自贸港建设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将有助于加快推动海南自贸港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重要交汇点,有助于加快建设海南国际旅游消费中心,有助于加快建设海南现代产业体系。(记者 阎 密)


备案号:粤ICP备18023326号-41 联系网站:85 572 9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