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买买”的游客越来越多 海南免税行业“加持”迅猛发展

来源:国际商报 | 2022-07-26 10:02:03 |

在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大背景下,来海南“买买买”的游客越来越多。海南免税行业在自贸港建设的“加持”下迅猛发展,也带动了中国免税行业增长。

截至2021年年底,海南省已有10家离岛免税店,引进国际消费品牌超过1400个,其中20多个品牌单店销售位列全球免税零售第一。

旅游零售行业被国际品牌称为“第六大陆”,成为近几年各国际品牌增长速度最快的销售渠道。要问免税渠道到底美不美?国际品牌会用一组数据来回答:2019年,全球免税业销售额达818亿美元,雅诗兰黛、资生堂和欧莱雅等国际大牌在旅游零售板块销售额节节攀升。其中,雅诗兰黛在免税渠道的销售占比高达23%;资生堂在旅游零售板块的销售额1022亿日元,占集团总销售额的9%,同比增加16.6%。

在首届消博会上,记者在欧莱雅展台看到了华伦天奴美妆(Valentino Beauty)和Urban Decay两大品牌,这是两大品牌首次在旅游零售领域展出。今年7月份,华伦天奴美妆正式进驻三亚国际免税城,并以高定色彩为夏日打造了专属“白日梦境”,当日还发布了2022新品铆钉香水“白日玫瑰”。作为欧莱雅中国旗下的高定美妆品牌,华伦天奴美妆的加入,也使得三亚国际免税城离岛免税购物品牌更加丰富。如今的免税城,购物环境优化、营销方式多样、购物便利性提升,更好地满足了海南离岛免税市场需求,促进境外消费回流。

“在双循环的推动下,中国国内消费成为经济增长的核心驱动力,而发展海南旅游零售市场这一开拓性的创举,作为中国国内市场和中国经济全球化进程的交汇点,将进一步释放中国消费潜力。”欧莱雅北亚区总裁及中国首席执行官费博瑞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是中国进一步推动经济全球化、促进全球贸易发展迈出的重要一步。美妆产业已成为促进海南自贸港经济增长的核心驱动力之一,海南的免税消费和自由贸易港相关政策,加速了美妆产业的繁荣,并刺激了中国市场增长。

费博瑞直言,凭借在海南旅游零售渠道拥有的十多年专业经验,欧莱雅希望充分把握海南自贸港带来的机遇,推动“先行先试”的利好政策在美妆行业的实践,挖掘美妆零售业务的潜力,不断满足消费者对美妆的巨大需求。

抢跑中国旅游免税市场的还有泰佩思琦集团。今年4月份,泰佩思琦集团宣布在海南正式设立集团中国旅游零售总部,进一步扩大旅游零售业务布局,持续加码海南自贸港建设。“泰佩思琦中国旅游零售总部正式落地海南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标志着我们在中国的旅游零售业务将翻开高速发展的全新篇章。集团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整合资源,加强人才储备及技术创新力量,持续加码旅游及免税市场发展。”泰佩思琦亚太区总裁、蔻驰中国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杨葆焱(Yann Bozec)告诉记者,未来,集团将携手更多合作伙伴,联力深化市场布局,激发以合作为核心的前行动能,以消费者为中心共拓发展旅程,助推海南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为中国旅游零售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要问免税渠道美不美,除了国际品牌外,中国品牌也有话说。作为老牌国产手表品牌,飞亚达是在海外走红后回到国内,成为拥有国际知名度的中国品牌。飞亚达集团零售管理部副总经理兼国际免税业务总监王超直言,免税渠道在其海外拓展中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尤其是在帮助他们拓展更大范围的国际市场时,飞亚达逐渐将免税作为海外拓展的主渠道来耕耘。“在我们拥有分销网络的30个国家中有十几个有免税渠道,通过与10余家免税运营商合作,我们已进驻超过100家免税店和旅游零售渠道。”(记者 晏澜菲)


备案号:粤ICP备18023326号-41 联系网站:85 572 9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