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市持续为困难群体提供优质高效法援服务

来源:六安新闻网 | 2022-03-28 10:33:38 |

3月25日,记者从六安市司法局获悉,我市在认真总结上一年度城乡困难群体法律援助民生工程工作基础上,深入细致谋划,按照“应援尽援”原则,不断降槛扩面,今年继续为城乡困难群体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援助服务。

据了解,2022年度全市法律援助案件目标计划数5780,较去年增加44件。在此基础上建立目标任务清单,要求各县区分解目标任务,按照时间节点分解到位,由市司法局按月调度监督案件办理结案进度,确保本年度法律援助民生工程任务数按时有序完成。案件质量是城乡困难群体法律援助民生工程的生命线,全市上下严格按照《刑事法律援助案件质量同行评估规则》《民事行政法律援助案件质量同行评估规则》规定执行,承办律师认真完成规则要求的各项工作,案件报结时严格审查材料的。采取案件质量评查、旁听评审、案件回访、同行评估等方式对案件质量进行监督,强化质量管理,不断提高法律援助的社会认可度和群众满意度。为了提高案件质量抽查的覆盖率,今年的案件质量检查将改为每半年进行一次。

另悉,为继续抓好“法援惠民生 助力农民工”、“法援惠民生 关爱残疾人”、“法援惠民生 关爱未成年人”等品牌宣传实践工作,司法部门在窗口设立绿色通道,针对农民工、残疾人、未成年人等特殊人群申请法律援助,当日受理,当日审批,当日指派,持续做好特殊人群法律援助工作,以品牌带动整体法律援助服务效果的提升。

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张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