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区”牵手“特区” 赣深高铁迎来春运“首秀”

来源:深圳特区报 | 2022-01-18 08:57:19 |

“我在赣州上车了,很快就到深圳了,晚上回家吃饭。”17日,一坐上G2732次列车,江奇论就迫不及待地给妻子打电话。

江奇论在深圳务工5年,以前从深圳坐火车回江西赣州老家,先要绕道长沙、途经南昌,再到赣州,费时、费力。“如今坐高铁只需1小时49分钟!”

17日,2022春运启航,赣深高铁迎来春运“首秀”。

“体温正常……”赣州西站旅客依次穿过温度检测门,报警器里不断发出的提示音,让人安心。赣州西站副站长王安介绍,今年春运,赣州西站用上了防疫“新武器”,旅客出站时只需将身份证放在出站闸机上刷一下,即可自助完成全部查验,大大提高了效率。

高铁飞驰,一路向南。赣深高铁不仅缩短了回家的时间,还带来了“老区”牵手“特区”扑面而来的商机。

平时工作在广东,周末休闲到赣南。赣深高铁开通第一个月,江西龙南就增加了1.5万名坐高铁而来的游客,当地民宿产业也跟着越来越“火”。

不止乡村旅游,放眼望去,以赣深高铁为媒,赣南老区正在加速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对标一流优化环境、平台建设筑巢引凤、产业招商强链补链……越来越多人选择在两地同时投资兴业。

江西汉驱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技术负责人张文程介绍,公司总部和研发基地在深圳,之所以把生产基地放在赣州,一方面是为了就地采购生产直驱电机所需的稀土永磁材料,另一方面是因为靠近深圳,初步统计仅物流成本就可减少200多万元。“高铁开通后,企业人员往来更快捷。”张文程说,2021年公司营收约2亿元,比上年同比增长超一倍。

携手向前,梦想同频。流动的中国里,越来越多这样的故事正在书写。


备案号:粤ICP备18023326号-41 联系网站:85 572 9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