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人社对民生领域工作进行部署 以“能力+业绩”为核心

来源:深圳商报 | 2022-01-17 09:07:17 |

近日,深圳市人力资源保障局、市发展改革委联合印发了《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对就业、社保、收入分配及工资增长等民生领域工作进行部署。明确“十四五”时期,深圳将新增就业60万人以上,基本养老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参保人数将分别达到1319万人、1291万人、1272万人,开展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140万人次,劳动保障监察举报投诉案件结案率达98%以上。

“十四五”期间,我市将继续重点突出就业优先政策,明确强化产业、财政等政策与就业政策的协同联动;完善重点群体就业支持体系,加大劳动者在岗培训力度,建设公共就业市场供需平台,强化用工服务保障;创新公共就业服务方式,着力提升公共就业服务均等化、信息化水平,多措并举推动实现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助力率先形成新发展格局。“十四五”期间实现城镇新增就业6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以内,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零就业家庭动态归零。

“十四五”期间,社保将重点推动精准扩面,落实新业态从业人员和单位从业的非劳动关系人员参保政策,促进区域内民营企业、小微企业、灵活就业人员(含新业态从业人员)参保,实现常住人口应保尽保。重点抓好高风险行业参加工伤保险工作,巩固和拓展工程建设项目参加工伤保险工作成果,促进工程建设领域工伤保险全覆盖。经办方面,将加快建立统一的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实现与全国、省社保公共服务平台以及市政务服务平台的业务关联、数据共享。

《规划》重点明确了构建以“能力+业绩”为核心、分竞争性领域和非竞争性领域分赛道的人才评价体系,优化“个税优惠补贴”等人才市场化激励机制,并通过加强“深圳引才专列”“人才高交会”“中国深圳创新创业大赛国际赛”等平台和载体建设,进一步拉长引才触角。

技能人才方面,《规划》提出以健全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为统领,大力推进技能人才培养、评价、竞赛、激励和保障机制改革创新;构建以职业资格评价为引领,职业技能等级认定为主体,专项职业能力考核为补充的多元化技能人才评价体系。(记者 钟鸿冰 通讯员 曾宇晶)


备案号:粤ICP备18023326号-41 联系网站:85 572 9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