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同防不可忽视 国际快递怎么收取才安全?

来源:北京商报 | 2022-01-18 08:51:49 |

奥密克戎来势汹汹,严防“人传人”的同时,也需警惕“物传人”。在1月17日的北京市第267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全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专家组成员庞星火提到,北京于15日新增的1例本土奥密克戎确诊病例,自述近期曾收发国际邮件。“结合病例流调,可疑物品样本检测结果和病例标本基因测序结果,不排除其经境外物品感染病毒的可能。”庞星火总结称。

“近期曾收发过国际邮件”

1月15日北京通报1例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后,1月16日-17日9时,北京无新增本土确诊病例。15日病例报告后,初步流调及大数据比对发现,“确诊病例14天内无外省市旅居史,无相关病例接触史”的状况也让人疑惑病毒从何而来。经过相关部门24小时进一步流行病学调查,全方位的风险点位排查、采样检测、阳性货物排查和基因测序,部分线索才浮现出来。

“病例自述近期曾收发过国际邮件。”庞星火在会上介绍,该国际邮件于1月7日自加拿大发出,途经美国及中国香港到达北京,病例于1月11日收到邮件。病例自述,在此期间其仅接触邮件包装外表面和文件纸张首页,未接触包装内表面和其他纸张。

对此,北京疾控采集了该国际邮件环境标本22件,其中包装外表面2件、内表面2件以及文件内纸张标本8件,经核酸检测均为阳性,并检测出奥密克戎变异株特异性突变位点。此外,采集了同一来源发往另一地点尚未拆封的国际邮件环境标本54件,检出5件阳性,其中外包装阳性1件和文件内纸张阳性4件。

庞星火表示,结合病例流行病学史、可疑物品样本检测结果以及病例标本的基因测序结果,不排除其经境外物品而感染病毒的可能。截至目前,在运输途中可能接触人员共8人,除病例外其余接触人员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而在病例报告的海淀区,副区长林航介绍,截至1月16日,北京共判定病例密接69人,其中海淀55人,均已落实管控,核酸结果均为阴性。截至16日24时,海淀区通过“敲门行动”,累计摸排涉疫情人员1976人、居民主动报告3658人。同时,迅速启动核酸应急检测机制,采用集中采样、特殊人群和高风险人群上门采样的方式,累计采集人员样本13373件、环境样本692件,除病例及其家中、工作单位环境样本18件为阳性外,其余均为阴性。

“在此基础上,全区应急开放30个临时核酸检测点位,为与病例轨迹存在时空交集的居民,也包括同住人员、同办公室人员或频繁接触人员提供48小时内两次核酸检测,并接受愿检尽检,截至目前已采样11824人,结果均为阴性。”林航说。

坚持“人、物、环境”同防

“在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总策略下,“人”“物”同防不可忽视。庞星火表示,既往我国多个省(市)也曾报道经冷链或非冷链物品传播的案例,近期我国多地也曾有境外邮件及其他物品阳性的报道。新冠病毒可在低温下长时间存活,冬季经物传播的风险增大。

值得一提的是,过往进口产品或是此次北京国际邮件均是在外包装上检测出阳性,这对物流防疫把控提出了较高的挑战。一位物流从业人士表示,当货物进入国内,物流商通常只能在箱体上进行消杀,而在清关环节,海关也很难做到将所有物品进行开箱查验消毒。个人邮件涉及隐私,他人若是拆封也是违规行为。“因此个人做好防护很重要,在收到跨境物品后,要注意自行将其消毒处理。”上述人士指出。

北京市邮政管理局副局长廖凌竹表示,将严格做好国际邮件互换局(交换站)等国际邮件快件处理场所消毒、通风等工作,进口国际邮件快件,要在进入生产处理环节之后,第一时间进行全面消毒,确保邮件快件外包装消毒到位、车辆消毒到位、分拨处理形成闭环。同时,严格按照国家相关规定,加强进口冷链食品等重点物品生产经营风险管控。

中通相关负责人向北京商报记者介绍称,北京管理中心已第一时间对北京转运中心和京南转运中心的操作场地进行了几十个点位的采样核酸检测,并安排第三方核酸检测机构入驻转运中心,方便员工进行核酸检测。另外,北京转运中心符合条件的员工加强针均已完成接种。

中国物流学会特约研究员陈燕燕认为,一方面需要加强进口供应链各个节点的把控,特别是在非常时期,减少疫区送至的邮快件;另一方面,国际文件类寄递无纸化也是可思考的尝试。

会上,庞星火建议,目前全球奥密克戎变异株引发的新冠肺炎疫情高发,在国外疫情高发期间尽量减少购买境外商品,若收到境外邮件或物品时,要正确佩戴口罩和一次性手套,减少直接接触和交流。尽可能在固定地点取件,实现无接触交接,如需当面签收,请与快递员保持安全距离。

“拆件时尽量在户外进行,外包装不要拿回家中,要按照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如需拿回家中,可用含氯消毒剂或75%酒精对内外包装进行全面消毒。处理完邮件后及时摘下手套,认真进行手消毒或清洗双手,更换口罩,避免用不清洁的手触碰口、眼、鼻。”庞星火表示。(作者:杨月涵 何倩 实习记者 韦璐)


备案号:粤ICP备18023326号-41 联系网站:85 572 9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