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人间三月天,正是“三名”送教时——宿州市“三名”工作室开展送教下乡活动

来源:安青网 | 2022-03-16 16:26:58 |

春风含笑柳堆烟,最美人间三月天。为推进教育均衡发展,整合教育教学资源,发挥宿州市“三名”工作室(宿州市名校长宋继昭工作室、宿州市名班主任崔梅工作室、宿州市名师张晓鹏工作室)的示范引领作用,3月11日下午,宿州市名班主任工作室领衔人崔梅老师带领6位教师到萧县龙城镇丁山小学开展送教活动。

崔梅老师执教的是一节班队课《遇见三月,真好》。她通过“三月节日知多少”“三月诗词我会吟”“三月歌曲大家唱”“三月美文我会读”四个板块,让同学们了解了三月这个特殊的月份,懂得了“一年之计在于春”的真正含义,从而激发了学生珍惜时间、发奋学习的热情。

包秀丽老师执教的是五年级《从军行》,包老师除了让学生读出诗的韵味儿,读书诗的节奏,还让学生用吟诵的方法来学习这首古诗,让学生了解传统文化的魅力所在,传承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吟诵。

何松龄老师执教的《元日》是一首七言绝句。教学时通过儿歌导入,指导学生在读通顺的基础上,读出古诗的节奏和韵味,并在读中感悟诗情。本节课最大的亮点是何老师以课桌舞的方式,让学生在优美的旋律中吟唱古诗。

赵彩丽老师执教的是北师大版小学数学一年级下册“数学好玩”第一课时《分扣子》。课前赵老师为每组学生准备一套扣子图,上课时明确活动的具体任务,让学生充分参与到学习活动中来。整节课以学生为主体,充分抓住课堂生成,关注每一个学生的发展。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曾艳丽老师执教的是二年级数学《认识图形》。曾老师通过让学生找角、摸角、认识角各部分等课堂实践活动,营造生动、鲜活的课堂气氛,激发了孩子们的学习兴趣。

郑晓雪老师执教的是四年级《三角形边的关系》。课堂上,郑老师非常重视创设情问题情境,激发学生的求知欲望和探索兴趣,注重引导学生主动积极的参与到数学活动中来,体验成功带来的乐趣。

张芳老师执教的是一节科学课《一株番茄》,张老师采用游戏猜谜语的活动,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接着又用讲故事来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很快,学生投入到科学的课堂活动中。整节课,学生学习轻松愉快,课堂气氛活跃,积极很高,达到了很理想教学的效果。

教者有所得,听者有所悟,学者有所学!本次“送教下乡”活动充分发挥了市“三名”工作室的指导、示范、引领和辐射作用,实现了教育帮扶,城乡教育资源的互补;提高了教师教育教学能力;促进了教育质量提高;更增进了两校教师的相互学习与交流。

(崔梅 唐笑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