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预付式消费“堵漏” 济南高新区预付式消费服务平台上线

来源: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 2022-03-16 10:46:02 |

办了预付卡后发现健身房老板跑路,充值后餐馆倒闭钱拿不回来……近年来,预付式消费一直是消费投诉的“重灾区”。这一局面有望在济南高新区得到破解,3月15日,在第40个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当天,济南高新区预付式消费服务平台正式上线。据悉,该平台以预付式消费中的难点痛点为突破口,运用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为消费者的预付资金安全和消费权益提供保障。

近年来,预付式消费在诸多行业兴起,办理预付卡,一般可以享受一定的价格优惠,用起来也较为便利,吸引了不少消费者参与,并逐步成为越来越多行业的重要消费方式和营销模式。

但预付式消费也存在风险。由于消费者不能及时掌握经营者动态,处于“信息盲区”,导致不少投诉案件的发生。特别是一些经营单位以折扣优惠收取大量预付费后,因经营不善、资金链断裂等倒闭、跑路,导致预付费用难以追讨,预付式消费也成为消费投诉的“重灾区”。

这一局面有望在济南高新区得到破解。经过一年多时间的调研和资源整合,3月15日,在第40个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当天,济南高新区预付式消费服务平台正式启动上线。据悉,该平台是山东省首个以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联席会议牵头的预付费消费服务试点项目,平台以预付式消费中的难点痛点为突破口,致力于解决诸如主体不明、边界不清;消费者与商户之间储值约定不规范;消费者后期维权举证难、成本高等老大难问题。

济南高新区预付式消费服务平台,是以规范商户预收款方式、保障消费者预付款权益、构建公平诚信消费秩序为目的,通过各行业主管部门、消费者协会、银行、保险公司等多方共同协作,实现对广大消费者资金安全和消费权益的最大保障。

济南高新区预付式消费服务平台在保障消费者权益方面是一种怎样的运行机制呢?据介绍,平台与市场监管总局电子营业执照系统对接,验证经营单位合法性,审核单位经营状态,实现源头防范风险;平台搭建的“可信消费模型”,应用大数据技术,向平台参与方提供经营单位相关的数据,作为预付式消费行为的风险评估和管理依据;平台还引入银行建立保证金制度,对预收款采取专用存款账户管理,保障资金安全合理使用。平台引入保险公司建立保障机制,通过购买保障保险,在发生经营风险时,保险公司兜底,降低消费者损失;此外,平台通过区块链可信存证产品——“至信链”,为平台提供全流程可信存证。消费者在平台完成储值、消费、退款等预付式消费交易时,平台会对交易行为进行存证。消费者事后如进行投诉维权、法律诉讼,可向平台申请取证。

“服务平台是一个大数据应用的平台,汇集了各类数据,为信息的跨部门归集、共享和交流提供了畅通渠道。”济南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李涛介绍,济南高新区预付式消费服务平台就是为“减少消费领域信息不对称”而开发建设的。基于此,济南高新区管委会将预付式消费服务平台的推广和使用,纳入了今年的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

据悉,为推进济南高新区预付式消费服务平台的广泛使用,今年,济南高新区将继续推进放心消费创建活动,并通过聚焦预付式消费,推荐经营规范、信用良好、百姓信赖的经营者参加示范单位评选,年底前实现区级以上放心消费示范单位达到2000家的目标。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