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生泡桐树扎根院墙,居民“心慌慌”

来源:滁州网 | 2022-03-15 14:17:32 |

“我家房屋北侧的邻居家院墙上自然生长了两棵泡桐树,树木生长迅速且树木茂盛,不仅影响我家采光还存在安全隐患。”近日,滁城市民江先生拨打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希望有关部门能早日对树木进行处理。

3月4日下午,记者来到江先生家所在的清流街,看到两棵泡桐树树干粗壮,树枝交错繁多。其中一棵泡桐树扎根在院墙上,部分根部顺着墙壁延伸到地面,并扎进了土地里。

“这两棵树长了好几年了,房子都被撑破了。”与泡桐树隔墙而居的刘万义老人同样饱受泡桐树之苦。今年77岁的刘万义告诉记者,由于树木根系不断生长,自家厨房出现了多处大小不一的裂缝。

在老人家的厨房里,记者看到泡桐树延伸的根部已经深深嵌入墙体,一条裂缝自墙壁顶部贯穿至地面,最宽处约5厘米,甚至可以透过裂缝看到屋外。老人表示,房子目前是他和老伴居住,每到下雨天,雨水便从裂缝倒灌进来,地面积水不说,更担心的是日积月累造成墙体松动、倒塌。

泡桐树属于速生树种,生长迅速,生命力极其顽强。这两棵自然生长的泡桐树,随着时间的推移,俨然已经成了一颗“定时炸弹”。如何处理隐患树木,成为了困扰两户居民已久的心头大事。“找了好多个部门,都没有解决,希望通过市长热线帮我们解决这个后顾之忧。”江先生在拨打12345热线时说。

随后,记者来到琅琊区东后街社区。社区工作人员何会敏告诉记者,此前社区已多次前去查看情况,但由于该巷道宽度仅一米左右,吊车无法进巷。且树木生长在院墙之上,有一定高度,人工砍伐、切割等操作难以进行。此外,泡桐树两侧房屋均属于危房,如果强行拔除树木,可能会影响墙体安全。出于安全考虑,社区目前没有对树木采取措施。“院墙内的房屋已经闲置多年,我们也联系不上屋主。”何会敏表示。

“该生长泡桐树的院墙是房主私自搭建的,房屋属于私房,我们无权对该处生长树木进行处置。”市房产经营管理处房管所黄磊告诉记者,该安全隐患位置周边有该单位管理的直管公房,经监测部门鉴定为D类危房,房产经营管理处已于2021年底开始对195户存在安全隐患的直管公房承租户下达了腾空房屋通知,督促承租户尽快完成房屋腾退。同时,D类危房195户直管公房已纳入2022年计划实施的历史文化名城房屋征收范围。

自然生长的泡桐树该由谁来管?市民能否自行处置?记者联系了市园林景观管理中心。市园林景观管理中心综合科相关人士表示,根据《滁州市城市绿化管理条例》第二十七条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砍伐、移植城市绿化树木。确需砍伐的,应当按规定报城市绿化行政主管部门批准。“树木产权人可前往市政务服务中心大厅住建窗口,申请砍伐迁移城市树木许可证。产权不明的可由房屋产权人或在征得房屋产权人同意后,由社区代为申请方可申请砍伐。”

全媒体记者郑成雪 实习生 王 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