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吹响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集结号”

来源:重庆日报 | 2022-03-15 09:22:25 |

2月27日召开的重庆市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推进会,吹响了重庆加速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集结号”。

重庆该如何吸引更多非本地的消费者?下面,三位外地游客不远千里专程来重庆的故事,或许能给重庆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一些启示。

一位爱旅行的广西游客:

放弃三个备选城市来重庆耍

“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重庆不仅没让我失望,更让我惊喜。”2月23日晚,刘梦婕发了这样一条朋友圈,还配了重庆苏家坝立交的视频。随后,她乘飞机回到广西北海。

“因为是补休去年的年假,时间只有3天。”喜欢旅行的刘梦婕说,当时备选城市有三个:云南腾冲、四川攀枝花、贵州遵义。

为什么她最后选择了重庆?

原来,刘梦婕在新浪微博、抖音、小红书等社交软件上查询旅行攻略时,无意间看到了关于重庆的信息。那些山水辉映、地势起伏的图片与文字介绍,让她觉得这座城市很有意思。所以,她改变想法,选择去重庆一游。

3天的旅程,可谓丰富多彩——

她在南滨路定了一间民宿,晚上看重庆的两江夜景;

在洪崖洞,她边逛边吃,麻花、火锅底料、合川桃片等重庆特产买了一大袋;

在解放碑人民公园,她与遛鸟的市民唠嗑,还顺路去八一路品尝小吃;

她还专门去到南岸区回龙湾社区,在闹市中感受重庆江湖菜的美味。

“重庆有两个特点,是我在其他城市没有感受过的。”刘梦婕说,首先是重庆的城市布局非常有特色。山水环绕,重庆具有很好的自然景观,加上高低起伏的地势,让城市错落有致,这是平原城市所看不到的。

第二个特点,刘梦婕认为,很多城市都不像重庆这样,能够将时尚与烟火气融合在一起。比如,她去解放碑的鲁祖庙时,惊讶地发现,一条背街小巷,左边是艺术感十足的咖啡厅,右边是生活气息十足的粮油副食店。用相机把两者框在同一画面下,却也没有违和感。原住民与游客共享一个区域,很有意思。

“我回到北海后,经常给周围的朋友宣传重庆,也希望他们去感受一下这座城市的独特魅力。”刘梦婕说。

新闻纵深:2月26日,商务部部长王文涛来渝调研时曾提出,重庆有独特的山水地貌和丰富的历史文化,在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时候,要在保留好重庆特色的基础上,做好整体规划。

《重庆市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实施方案》提出,重庆要实施特色服务消费提升工程。比如,提升特色文旅消费,通过挖掘重庆特色文化,培育一批文旅精品景区和旅游演艺、特色节会等。

比如,渝中区提出要打造七大历史风貌区、山城老街区,包括十八梯、山城巷等街,同时挖掘母城资源,深化“后街、天台、江岸、步道、洞穴”消费场景建设,增添“最重庆”的城市消费新空间。

一位追“盲盒”的广东女孩:

连续两次“打飞的”来重庆看展

广东省汕头市的舒心悦非常喜欢“盲盒”。只要她看上了某款“盲盒”,一定会通过各种方式与渠道买到。

她印象最深的“盲盒”购买经历,则与重庆有关。

2020年4月,舒心悦获知消息——“Molly美一刻拾光”重庆首展于5月30日-7月5日在重庆北城天街举行。

Molly(茉莉)是“盲盒”界人气最高的系列,也是最早流行的“盲盒”系列之一,粉丝众多,舒心悦也不例外。

“看到消息,我就心动了。”舒心悦随即购买了6月12日晚上的机票,决定安排一个周末去重庆逛展,顺便游玩。

在重庆的两天时间,舒心悦不仅到展览现场打卡购物,也在观音桥步行街、九街、鎏嘉码头等地游玩,最终满意而归。

当年10月1日-25日期间,“盲盒”界另一热门IP——ViViCat(懒猫),在北城天街举行“ViViCat生活实录全国首展”,除了发售独家限量款外,ViViCat的设计师也会出现在现场。

得知这一消息的舒心悦再次心动。她约上好友,把国庆节旅行目的地定在了重庆。同时,因为这次时间充足,几乎重庆所有的热门打卡地,她都去了一遍。

舒心悦说,重庆给她的印象很好,尤其是饮食,与广东风格不一样,自己很喜欢。她也表示,希望以后重庆能够举行更多这样的“首秀”、“首展”。“如果重庆还有类似的展览,我仍会去的。”

新闻纵深:首店、首牌、首秀、首发,号称“四首”。如今,“四首”已经成为各大商圈吸引人流量的重要举措。

2021年出台的《重庆市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实施方案》中明确,重庆要打造国际品牌首选地,包括大力引进知名品牌“首店”、旗舰店、体验店和连锁店,鼓励高端知名品牌、设计师品牌、高级定制品牌等在渝首发新品,承接国际品牌首发、首秀活动。

以江北区为例,2021年,该区引进了AMI(艾米)、GOLDEN GOOSE(黄金鹅)、奥迪新能源汽车等80个重庆首店,还包括阿里巴巴旗下新零售品牌Homearch(每平每屋)全国首店。

市商务委数据显示,2021年,重庆共引入首店203家。

一位经营红酒的河南老板:

重庆旅行促成一桩生意

今年2月底,河南的郑虹又来到重庆。这已经是她今年第二次来到这里。

“我也没想到,本是一次旅行,却让自己的红酒生意有了新的‘布局’。”郑虹说。

今年春节期间,郑虹带着家人来重庆旅游。她在河南老家经营一座红酒酒庄,听说位于两江新区的“一带一路”商品展示交易中心,有数百种世界各地的原装红酒,就决定去逛逛。

这一看,让郑虹着实惊讶。她发现,这里的红酒价格基本和上海、深圳等地持平。当时,郑虹就萌生了一个想法——可以考虑在重庆建立供应渠道,辐射整个西南地区,甚至全国。

郑虹算了一笔账:在交易中心购买的红酒,通过长江黄金水道运至上海等地,一个集装箱可运输成百上千箱红酒,摊到每一瓶红酒身上的运费几乎可忽略不计。

“重庆到河南,一瓶酒的运输价格大概是2元,这也与从上海、深圳运输到河南的价格差不多。”郑虹说,如果量大,这个价格还有继续下探的空间。

账一算完,郑虹立即开始谋划春节后的行程。

这一次,郑虹带着酒庄工作人员再次来到重庆,他们找到了交易中心的相关负责人,目的就是进一步洽谈红酒合作的细节。双方相谈甚欢,很快就达成合作意向。

“重庆虽然是内陆城市,但在国际产品种类上,已经不输一些沿海城市了。”郑虹说,随着她与重庆合作加深,她来重庆的次数也会更多。同时,她也将把重庆的情况介绍给周围做贸易的朋友,让大家都来重庆寻找商机。

新闻纵深:重庆要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那就要做到“买全球、卖全球”。

从出口来看,2021年,重庆笔记本电脑、燃油摩托车出口值居全国第一。汽车出口值123.2亿元,增长1.1倍,出口值居全国第五。同时,重庆的柠檬、柑橘、榨菜等农产品出口量也逐步攀升。

从进口来看,除了产业类物料外,跨境电商发展迅速,2021年前11个月,重庆跨境电商实现交易额244.4亿元,增长34.8%,覆盖多个种类。

《重庆市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实施方案》明确,重庆要打造世界消费品超市,丰富本地市民消费体验,也吸引更多外来市民来渝消费。(首席记者 杨骏 记者 向菊梅 黄光红 见习记者 刘旖旎 实习生 李兰馨)


备案号:粤ICP备18023326号-41 联系网站:85 572 9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