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载、遮牌、“开火车”过治超检测点......货车驾驶员莫耍小聪明

来源:淮北日报 | 2022-03-15 11:38:08 |

个别货车驾驶员仍心存侥幸,又搞出了“新名堂”。近日,淮北交通执法人员在治超非现场执法系统中发现,某日凌晨4点15分,4辆六轴货车“首尾紧随”串成长队像一节节火车皮鱼贯通过治超检测点,企图遮挡后车号牌逃避检测。这一行为严重扰乱了超限检测秩序,且存在重大安全隐患。

自从市交通部门对货运车辆实施科技治超后,我市公路上非现场执法检测卡点拍摄到了货车各种奇葩违法行为:有遮挡车辆号牌的,有破坏车载北斗终端设备的,有逆向行驶的……但这些“小聪明”都被淮北交通研发的科技系统一一破解了。可这种“开火车”式交通执法人员还是第一次遇见。

为及时制止这种违法运输行为,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立即启动科技治超查处机制,对嫌疑车辆进行大数据分析,锁定目标车辆。日前,案中充当“火车头”的车辆被市交通执法支队二大队执法人员查获,货车驾驶员赵**对采取“首尾紧随”逃避检测的违法行为事实供认不讳。“火车头”后面的三辆货车也被淮北交通采用技术手段识别出来,分别为:鲁DD058*、鲁DA782*、鲁DK599*。

根据《公路安全保护条例》,以上4辆货车在公路上“开火车”行为,严重扰乱道路交通秩序、危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公共安全,每车都将面临最高3万元上限处罚。

执法人员介绍,目前市交通部门已在全市辖区内国省干线、重要县道上建设了40余处非现场执法动态检测卡点,做到了全市域覆盖、全天候管控。这些执法设备仍在不断升级中,在我市公路上出现的各类非法超限运输和逃避检测行为都将难逃法律制裁。

目前,本案中逃逸的当事车辆违法行为通知书已经送达,执法人员表示,当事人需尽快依法接受处理。否则我市交通执法部门将把当事车辆、当事人拉入失信黑名单,并采取多种措施实施联合惩戒,让违法车辆寸步难行。同时,也提示广大货运车辆驾驶员以此为戒,自觉做到依法装载、安全运输,增强安全意识和法治意识。

记者 刘星 通讯员 王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