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仪光电多项技术打破国外垄断 烟台高新区飞出光电产业“领头雁”

来源:烟台高新区 | 2022-03-14 16:29:11 |

提起高端仪器和核心部件研发,烟台高新区东仪光电已然成为创新的“代名词”。国内第一家打破国外进口光谱仪垄断,第一家实现光谱仪出口,第一家攻克光学元件衍射光栅关键核心技术……在光电技术领域,这些屡次打破国外垄断、填补国内空白的耀眼“战绩”,都来自东仪光电。

东仪集团总部山东东仪光电仪器有限公司位于烟台高新区,占地3.05公顷,建筑总面积27400平米,一期已建设东仪科研中心A、B座、实验中心、光栅刻划实验室,汇聚山东东仪光电产业技术研究院、烟台东仪光电产业技术研究院、烟台核电研发中心辐射探测与加固技术研究院等研发平台。东仪光电以做世界最好的光谱仪为使命,正朝着制造一流产品、创新行业技术、领先行业发展的目标稳步前行。

专注创新

光谱仪产品打破国外垄断

东仪集团是国内从事科学仪器及其核心部件研发、生产、销售与服务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集团由研发平台、产业平台、服务平台组成,集聚了围绕电磁波谱研发生产科学仪器、医疗仪器、分析仪器的多家公司。

早在2002年,东仪集团率先推出了“DF-100型”火花直读光谱仪,打破了国外光谱仪在中国市场的垄断。此后又相继开发了系列火花直读光谱仪、X荧光光谱仪、ICP-OES光谱仪、LIBS激光光谱仪、ICP-MS质谱仪器五大类十几个型号的分析仪器。“仪器的检测范围涵盖了90%的无机元素,包括从常量到痕量的定性定量分析,产品远销30多个国家。除生产高端仪器外,集团布局了5类关键部件的研发,包括光栅、光电倍增管、ICP等离子体源等,目前相关系列产品已经投放市场。”山东东仪光电仪器有限公司董事长、东仪光电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赵珍阳介绍。

时间追溯至2016年,东仪集团总部——山东东仪光电仪器有限公司正式落户烟台高新区并启动运营,开启了与高新区共谋合作、携手前进的崭新篇章。集团整合国内外高端创新资源,凝聚高层次创新人才,强化政产学研用金服协同创新,开展从应用基础研究、关键技术攻关、成果转化到产业化应用的全链条创新,加速相关领域前沿技术和关键共性技术突破,推动重大科技成果的熟化、产业化进程,提升重点产业核心竞争力。

面向“十四五”,集团确立了“以关键光电部件开发为核心,以分析仪器制造为龙头,以医疗器械、辐射探测、环保科技为新的产业方向,打造围绕电磁波谱发展的光电产业集群”战略目标,通过“离子刻蚀光栅”等5类关键部件的研发,带动分析仪器、半导体探测器、高端医疗器械、环保工程、核电检测业务等多条产业链交叉融合发展。

聚焦前沿

新技术推进产品更新换代

走进东仪光电研发实验室,科研人员正专注地对一台小型便携分析仪器进行性能测试,实验室里不时传来“嗒嗒嗒”的激光打标声。

“这是我们基于LIBS(激光诱导击穿光谱)技术,研发的最新产品——铁矿石原产地鉴别仪。与传统检测仪器相比,这款仪器体积非常小,重量只有20斤左右,主要用于海关对铁矿石进出口的快速检查。”东仪光电产业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张勇介绍,只需几十秒,这台仪器就能对不同产地的铁矿石牌号进行识别,检测精准度也非常高。研发团队将最前沿的激光打标技术应用于光谱分析仪,使该产品做到了国内体积最小、最轻便,整体技术水平达到国际领先。

据介绍,LIBS是一种以激光为激发源的原子发射光谱分析技术,用于识别待测样品中的元素组成,进而进行材料的识别、分类、定性及定量分析。与传统金属检测方法相比,LIBS具有无需样品预处理、检测速度快、能够进行现场便携及远程在线分析等优势,可以实现样品表面的元素分布分析、镀层深度分析、远距离遥测及便携式现场分析,广泛应用于冶金、环境、国家安全、地质、核工业及航天工业等领域。

聚焦前沿科技,东仪集团于2016开始LIBS的研发及产业化,与中科院光电研究院、北京大学等科研院所广泛开展合作,成功开发了遥测LIBS及便携式铁矿石LIBS分析仪。“今年我们计划多渠道开发拓展LIBS市场,希望能率先占领国内LIBS市场,继直读光谱仪及X荧光光谱仪之后,能够成为东仪集团新的主打产品。” 张勇表示。

新的一年里,东仪集团研发部门将集中精力攻克分析仪器相关核心器件存在的难点,争取在核心器件的研发及产业化方面有更多突破。此外,研发将同步开展直读光谱仪更新换代的开发,开发基于CMOS的检测器,预计未来五年内,基于CMOS的检测器将全面取代CCD及光电倍增管检测。

面向未来

打造光电产业新高地

高度重视科技研发和投入,不断突破核心技术,这是东仪集团掌舵人赵珍阳口中不断提及的企业创新发展秘诀。

东仪集团有200余名员工,光是研发人员就占30%以上,目前拥有4个省级研发机构:山东省光谱仪及核心部件研发工程技术中心、山东省一企一技术研发中心、山东省院士工作站、山东省新型研发机构。除了研发成功的产品外,东仪已经获批14个国家、省级重大项目,取得专利37项,其中发明专利13个,发表论文30余篇,获得省级科技进步奖1项,市级奖励2项。

近年来,集团积极开展政、产、学、研、用合作,加强研发机构和平台建设,形成了“研究院—专业孵化器—专业产业园”的创新产业模式。“研究院为孵化器提供高端项目孵化,孵化器为产业园输送高技术企业,形成稳定并且持续互动的发展模式,不断推进产品多元化、市场全球化、科研市场化。在推动核心部件研发的同时,带动分析仪器、高端医疗器械、环保工程、核电检测业务等多条产业链交叉融合发展。”赵珍阳介绍,眼下东仪光电产业园已经聚集了20多家产业链相关上下游企业,推动关联产业共享平台资源,聚集发展,打造全市乃至全省高端分析仪器研发制造高地。

创新发展,未来可期。当前烟台高新区全力推进光电新兴产业发展,已聚集东仪光电、山东航天电子技术研究所、山东万联达仪器有限公司等一批优质企业及科研院所。高新区将坚持链条化、集群化、园区化发展,抢占产业新一轮变革制高点,以光电应用为主要方向,以集成电路和半导体为核心布局,面向集成电路专用材料、核心元器件、终端应用等关键领域,做强龙头企业,延伸产业链条,构建集设计、生产、应用、服务于一体的新光电产业集群。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