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电不出村社!全市首个数智化乡村“电力驿站”投入使用

来源:重庆日报 | 2022-03-14 09:09:47 |

3月9日,在巴南区二圣镇集体村,由国网重庆市南供电公司打造的“电力驿站”正式投入使用,这也是全市首个数智化乡村“电力驿站”。

集体村“电力驿站”设有业务咨询办理、乡村智慧能源监控平台、多功能服务三大功能区。负责“电力驿站”的国网重庆市南供电公司网格经理黄诗吉每周定时驻点办公,为二圣镇集体村的1071户客户提供一站式电力服务,实现办电不出村社,通过“网格化”模式打通农村供电服务“最后100米”。

“乡村智慧能源监控平台以入户电表作为前端信息收集器,将数据传回‘电力驿站’后,通过智能分析,能精准实现故障预警,支撑网格经理开展主动抢修。”国网重庆市南供电公司营销部副主任杨德祥介绍,通过对数据的分析,可定制“乡村电气化指数看板”,从“发展”“宜居”“宜商”“宜工”“宜农”五个维度展示乡村电气化水平,从电力大数据角度展现集体村乡村振兴建设成效;实现“乡村旅游+经济作物种植+民宿农家乐+个体小商业+居民”五位一体的用能监控,形成用户用电行为画像,可辅助政府职能部门在疫情防控、留守老人照料、农业生产、绿色出行等方面开展分析决策。

“现在我们的电很充足,还有两间全电民宿客房。”云林间民宿老板梁荣介绍,2021年底,他向黄诗吉反映了民宿高峰时段电压不足的问题。黄诗吉把这一问题带回重庆市南供电公司,经现场核实,现有变压器容量不能满足民宿扩建用电需求,公司立即组织新安装一台400千伏安公用变压器,新立电杆37基,新架线路2.1公里,建成大山堡标准化台区,保障民宿用电不受局限。

近年来,国网重庆市南供电公司投资350万元,为集体村新增400千伏安,配变增容300千伏安,户均配电容量达2.5千伏安;改造低压台区6台,低压线路3.15公里,将供电可靠性提升至99.99%以上,完善了网架结构,建设出比肩城网的新型乡村电网,助力乡村振兴。(记者 陈维灯)


备案号:粤ICP备18023326号-41 联系网站:85 572 9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