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管学斌建议:应用新技术 取代融雪剂

来源:北方网 | 2022-03-12 08:27:06 |

2022全国两会

天津北方网讯:“在我国北方雪量大的地区,为保证交通畅通,在下雪前普遍采用盐和融雪剂,在生态环境和成本方面都会造成一定问题。为此,国内许多研发机构有针对性地进行了技术攻关。目前,已经完成了‘沥青路面调温相变储能材料’新技术的研发。”全国政协委员、天津中沙泰达工业园区管理有限公司副董事长管学斌建议,以新技术应用取代融雪剂,提高环境治理水平。

管学斌表示,智能调温沥青路面有助于环境保护、节约成本,对低碳环保的出行和管理将会有巨大的带动作用。该技术为国内自主研发、处于国际领先水平,但在推广应用过程中仍存在一些困难。为此他建议,可先选择2至3个处于严寒区域的省份做局部强制性应用,考虑将智能调温沥青路面全面纳入高速公路、市政道路、国道、省道等各等级公路规划设计规范、标准,逐渐取代盐和融雪剂的使用;各地主管部门予以高度重视,要求相关项目建设单位从全寿命周期、安全、环保、低碳可持续发展的角度进行经济性评估,对于采用新材料导致增加的部分资金实现落实;在推广应用的同时总结经验,切实提升我国道路交通建设领域科技含量及整体安全和环保水平,为“交通强国战略”和环境保护实施助力;各地科技主管部门加大科研经费支持力度,引导社会科研单位、相关企业等各界持续加大该项技术的产业化支持,进一步提升产品性能、形成规模效应、降低生产成本,以利于规模化推广应用。(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关键词: 全国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