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稳 先要市场主体稳 今年稳就业任务更艰巨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 2022-03-11 08:21:42 |

就业是民生之本,可谓最大的民生。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就业”一词31次被提及。可见,就业被摆在了党和政府工作的突出位置,确实是“兹事体大”。

占市场主体绝大多数的民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是稳就业促就业的主力军,多年来为解决就业问题做出了重要贡献。2021年受经济下行、疫情灾情交织等影响,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困难较多,对稳就业造成不小影响。经过多方努力,去年全国城镇新增就业达到1269万人,城镇调查失业率平均为5.1%,较好完成了年初确定的预期目标。其中,民营企业吸纳就业人数基本与上年持平,在新业态共享经济领域,民营企业吸纳了约8400万人就业,同比增长约7.7%。

今年稳就业任务更加艰巨。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22年新增城镇就业1100万人以上,和2021年目标持平;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比去年5.5%左右的要求更高。为实现就业预期目标,报告将“着力稳定市场主体保就业”单独列为工作任务之一。

可见,要就业稳,先要市场主体稳,而作为我国市场主体的重要部分,民营企业更要稳。中国有超过1.5亿个市场主体,90%以上是民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它们承载着数亿人的就业创业,是参与高质量发展以及促进共同富裕的重要主体。当前,民营企业生产经营压力大,稳就业任务面临更加艰巨的挑战,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放水养鱼”,继续通过减税降费助企纾困,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强调减税降费力度只增不减,以稳定市场预期,增值税留抵退税力度显著加大,有力地提振了市场信心。一系列政策举措,为企业雪中送炭,助企业焕发生机,定能激发承载着数亿人就业创业的上亿市场主体活力。

一直以来,全国工商联积极引导推动民营企业在稳就业促就业上发挥“稳定器”的作用。今年,全国工商联将深入开展援企稳岗行动,健全各级工商联小微企业专业委员会工作机制,积极助企纾困,促进各项扶持政策落实落地。加强对重点群体的就业帮扶,会同有关部门举办以服务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就业为主题的“招聘月”活动。积极发挥劳动关系三方会议制度作用,扎实开展劳动争议调解仲裁,开展全国就业与社会保障先进民营企业暨关爱员工实现双赢表彰活动,推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而诸多民营企业也在以实际行动挑起稳就业的“大梁”。“员工最多的民企”京东为包括快递小哥在内的所有一线员工提供“五险一金”保障;重庆陶然居集团开设陶然手工包坊、创新社区净菜服务业务增岗,采用灵活就业稳岗,不让一个陶然人掉队;亨通集团在国内拥有13个生产基地,直接提供了1.5万多个就业岗位……正如全国政协委员、北京联东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振东代表工商联界别发言时所说,“稳增长是关键,要稳增长就要切实发挥民营企业的积极作用。”

就业,一头关系到亿万民众,一头关系到发展大局。我们相信,有党中央一以贯之的支持鼓励引导民营经济发展的大政方针定航,有各地方、各部门全方位发力的惠企政策,民营企业一定能克服发展中的困难,顶住前进道路上的压力,坚定走高质量发展之路,成为稳定和扩大就业的主力军。(记者李洁琼)


备案号:粤ICP备18023326号-41 联系网站:85 572 9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