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北京冬残奥会·知识窗|残奥高山滑雪各小项如何区分

来源:河北新闻网 | 2022-03-13 05:25:14 |

北京冬残奥会残奥高山滑雪比赛设有回转、大回转、超级大回转、滑降、超级全能5个项目,各项目如何区分呢?

滑降和超级大回转属于比拼速度的项目,各个选手均只有一次滑行机会,要在追求最快速度的同时找到最短路线,通过一次滑行成绩决出名次。大回转和回转属于比拼技术的项目,名次按两次滑行成绩合计计算,选手们要更注重把控滑行的节奏,从而提升绕过旗门的效率,进而缩短比赛用时。超级全能名次则按第一轮超级大回转、第二轮回转项目成绩相加计算。延庆赛区国家高山滑雪中心的速度项目赛道名为“岩石”,技术项目赛道名为“冰河”。

在赛道方面,滑降→超级大回转→大回转→回转,垂直落差越来越小,赛道越来越短;从旗门设置来看,从滑降到回转,旗门越来越密,滑降旗门颜色单一,其他项目为蓝色和红色交替。残奥高山滑雪比赛都要穿过一定数量的旗门,碰到旗杆不算犯规;如果漏过旗门则犯规,不计成绩。比赛速度快,弯道多,转弯技术起到重要作用,若雪板出现大角度扫雪动作,滑行速度会被严重降低。通常情况下,残奥高山滑雪选手往往只专注于速度或技术项目中的一种,但也有些选手能够精通这两个不同的类别。

河北日报记者 陈华整理

关键词:

备案号:粤ICP备18023326号-41 联系网站:85 572 9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