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旅融合,串起皖山皖水

来源:安徽日报 | 2022-03-14 11:34:04 |

加快构建 “快进慢游”交通网,打造交旅融合安徽样板

险峻无人处,风景最奇绝。初春时节,驱车行驶在皖南川藏线,山路蜿蜒,却并不难行,停车信步观景台,但见远方层峦叠翠,竹海连绵,美不胜收,近处山崖间,可见群猴嬉戏。

“皖南川藏线最精华路段是桃岭六道湾段,全长约20公里。近年来我们对精华路段进行了改造提升,对盘山公路实施了夜间亮化工程,通行条件进一步提升,夜间行驶依然灯火通明,还可以感受山中夜色之美。 ”泾县交通局副局长萧军说,近年来,泾县积极推进皖南交旅融合发展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工作,以实施“美丽公路”建设、路域环境治理以及道路升级改造等为主要内容,重点围绕“皖南川藏线”等丰富资源,全面提升公路服务品质,强力推动交通建设与全域旅游深度融合发展。

我省作为交通强国建设试点省,近年来积极推进皖南交旅融合发展试点,建设黄山、齐云山、九华山、天柱山、大别山“五山”联动“快进”交通网,完善区域“慢游”交通基础设施,创建交旅融合“一县(线)一品”,打造交旅融合安徽样板。根据去年印发的《安徽省交通强国建设试点方案》,通过1-2年时间,建成旅游风景道、旅游航道、旅游集散中心等交旅融合项目。实现一种及以上“快进”交通方式通达4A级景区,两种及以上“快进”交通方式通达5A级景区。通过3-5年时间,“慢游”交通基础设施网基本形成,“五山”联动精品旅游线路基本建成,形成一批具有较高知名度的交旅融合品牌。

“皖南地区交旅融合具有良好的软硬件基础,有望打造成为交旅融合发展的全国样板。”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章义表示,相关各市要紧扣 “五山联动”主题,加快构建“快进慢游”交通网,增强皖南示范区旅游通达性和可进入性,相互协同,联动创新,形成皖南交旅融合的知名品牌。

今年,我省重点围绕服务皖南国际旅游文化示范区建设,推进皖南地区“快进慢游”交通基础设施网络建设,力争实现交通线路与旅游线路、交通设施与旅游设施、交通站点与旅游景点融合,把黄山、齐云山、九华山、天柱山、大别山等名山和8个5A级景区联动起来,逐步形成以黄山为龙头,带动皖南、联动江南的交旅融合发展格局。

拓展交通设施旅游服务功能,打造慢游生态圈

“快进慢游”是交旅融合发展的核心内涵。根据试点方案,重点要建设“五山”联动“快进”交通网,完善区域“慢游”交通基础设施,畅通“慢游”微循环。

“道路已经不仅仅满足通行的需要,它同时也是一种风景。要围绕道路挖掘旅游内涵,加快交旅融合发展。 ”萧军说,芜黄高速去年通车,宣泾高速加速建设,泾县加速形成快捷的高速网,同时,不断完善沿线旅游服务设施建设,提升绿化和景观,打造“慢游”交通网络。

“建设‘慢游’交通网络,要进一步拓展交通设施旅游服务功能。”省交通运输厅有关负责人表示,我省将打造新安江“景点码头”,发展航旅融合,完成“智慧+”港口码头升级改造;推动高速公路服务区向交通、生态、旅游、消费等复合型功能型服务区转型升级,建成一批特色主题服务区。

“交通工程不仅仅限于通道建设,而是把交通工程本身作为一种旅游业态打造,围绕道路挖掘旅游内涵,实现交旅融合发展。 ”该负责人表示,目前,我省自驾游占旅游市场份额的七成多,“慢游”设施的不断完善,将更好地满足持续增加的自驾游客的需要。

“旅游就要走走停停,慢慢欣赏。 ”在泾县文旅局产业发展股股长郑生强看来,关键要让游客“慢下来”。他说:“在公路沿线,我们配套建设了停车场、旅游公厕、旅游驿站等附属设施,同时结合沿线自然风光,营造藕田、油菜花等景观农田,打造慢游生态圈,让游客慢下来、停下来。比如在皖南川藏线沿线,就配套建设了12个旅游厕所,30多个观景平台。 ”

“慢下来,还要让游客留下来、住下来。 ”郑生强介绍,泾县重点加强民宿建设,打造精品民宿。目前泾县共有约900家民宿、农家乐,仅皖南川藏线一条路上,就有近500家。 “我们每年开展最美民宿评选,鼓励民宿向精品化、个性化发展,规范民宿经营,提升民宿品质,用服务留人。 ”

丰富“交通+”业态,打造一批精品旅游路线

在皖南川藏线的六道湾观景平台,风光旖旎,不少游客在此拍照留影。刘卫珍和丈夫在这里经营着一家工艺品小店,销售根雕、木梳等工艺品。她告诉记者,这几年公路铺设了沥青路面,加装了防护栏和路灯,成了名副其实的“网红”公路,每到节假日,自驾的游客络绎不绝。 “路好了,环境更美了,春天山花盛开,游客特别多,小店一个周末就能挣两三千元。 ”

“修建一条廊道,串联一路风景,融合一片产业,造福一方百姓。”萧军说,泾县围绕旅游资源建设美丽公路,打造一批精品旅游线路,推动交旅融合发展,带动更多群众吃上“旅游饭”,全面助力乡村振兴。

依托桃花潭、查济景区,打造桃花潭旅游度假区;依托云岭新四军军部旧址,打造红色5A级景区;以宣纸文化园为载体,打造宣纸小镇……结合特色旅游资源,近年来,泾县打造了一批精品旅游路线。 “我们还结合陶窑、宣纸、木梳等工艺,打造‘非遗人家’,增加体验式旅游。 ”萧军补充道。

省交通运输厅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我省将重点打造一批交旅融合线路,以串联九华山—黄山—齐云山的世界遗产国家风景道和串联天柱山—大别山的大别山国家风景道为主线,以既有风景道、旅游公路为支线,串珠成链,形成主线联通、支线循环、串联“五山”的自驾游交通网络。打造轨上专列游路线,主要围绕合福高铁(最美高铁线)、杭黄高铁(杭黄世界级旅游廊道重要组成)、在建的池黄高铁等高铁线路,开行旅游专列。打造水上观光游路线,充分发挥新安江、太平湖、秋浦河、皖河等水上旅游资源特色,重点推进新安江生态航道、旅游航道建设,有序发展内河游轮旅游,打造综合立体的山水画廊。打造低空飞行游路线,建设黄山区、绩溪、旌德、青阳、桐城、岳西、金安等一批通用机场,开发空中游览、航空体验、航空运动等航空旅游产品。(记者 范克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