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款新冠抗原自测产品上市,天津企业产品获批!怎么买?如何测?

来源:天津日报 | 2022-03-14 14:17:57 |

天津北方网讯:3月13日,国家药监局批准5家新冠抗原产品的注册申请,分别为北京万泰生物、北京热景生物、天津博奥赛斯生物、重庆明道捷测生物和北京乐普诊断。

此前,国家药监局发布通告,批准南京诺唯赞、北京金沃夫、深圳华大因源、广州万孚生物、北京华科泰生物的新冠抗原产品自测应用申请变更,这意味着共有10款新冠抗原自测产品正式上市。

目前多是医疗机构集采

已有自测产品开始网络预售

“居民可通过零售药店、网络销售平台等渠道,自行购买抗原检测试剂进行自测”,有抗原自我检测需求的社区居民是这次《方案》的适用人群之一。目前已有部分新冠病毒抗原检测试剂盒开始网络预售。

据@中国新闻社 消息,苏宁易购14日表示,目前已上线新冠抗原检测试剂盒预约,最快10分钟完成自测。目前,天猫、京东、美团等多家电商平台也都可以搜索到新冠抗原自测试剂盒产品,大部分为“预约购买”。其中,天猫20份装产品4天内发货;美团预约购买,发货周期约15天;京东预约购买,分为5人份、20人份、25人份;苏宁易购预约购买,3月19日开启抢购。

天津人现在能买到吗?

价格如何?

在相关外送平台,记者发现已经有新冠抗原自测产品处在预售状态,发货方式为从外地快递到津,价格为32.8元/个。

10款新冠抗原自测产品上市,天津企业产品获批!怎么买?如何测?

哪些人可以自测?

《新冠病毒抗原检测应用方案(试行)》明确,三类人可以自测:

● 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就诊,伴有呼吸道、发热等症状且出现症状5天以内的人员;

● 隔离观察人员,包括居家隔离观察、密接和次密接、入境隔离观察、封控区和管控区内的人员;

● 有抗原自我检测需求的社区居民。

抗原自测怎么测?

视频教学版来了!

抗原自测有哪些步骤?需要特别注意什么?怎么判断测试结果?医务人员手把手来教你!

用完的自测试剂如何处理?

隔离观察人员:检测结果不论阴性还是阳性,所有使用后的采样拭子、采样管、检测卡等装入密封袋,由管理人员参照医疗废物或按程序处理。

社区居民:检测结果阴性的,使用后的所有鼻拭子、采样管、检测卡等装入密封袋中,作为一般垃圾处理;检测结果阳性的,在人员转运时一并交由医疗机构,按照医疗废物处理。

自测结果如何处置?

抗原检测阳性的,不论是否有呼吸道、发热等症状,居民应当立即向所在社区(村镇)报告,由社区(村镇)联系急救中心,按照新冠肺炎疫情相关人员转运工作指南,将居民转运至设置发热门诊的医疗机构,进行核酸检测。

抗原检测阴性的,无症状的居民可密切观察,需要时再进行抗原检测或核酸检测;有症状的居民,建议尽快前往设置发热门诊的医疗机构就诊,进行核酸检测;如不便就诊,则应当居家自我隔离,避免外出活动,连续5天每天进行一次抗原自测

自测结果能取代核酸结果吗?

不能,核酸检测依然是新冠病毒感染的确诊依据。抗原检测存在假阳性,其结果不可替代核酸检测结果。

“在核酸检测基础上增加抗原检测作为补充”,是进一步优化新冠病毒检测策略的最新举措,尤其针对目前奥秘克戎病毒传播性强、隐匿性强但症状较轻等特点,推广“抗原筛查、核酸诊断”监测模式,有利于提高“早发现”能力,尽早采取隔离措施。

专家介绍,抗原检测是通过抗原和抗体结合反应在试纸条上检测,方便快捷,一般15-20分钟即可出结果。但抗原抗体反应因为会有一些干扰的存在而出现假阳性,方法学上的特异性达不到100%。而核酸扩增检测,因为引物和探针的设计,在方法学上特异性为100%,同时,核酸检测分析敏感性较抗原高约100到1000倍。(来源:央视新闻、新华网、国家药监局网站、@中国新闻社等

关键词: 企业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