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满4箱油,等于1辆电动车”

来源:阜阳新闻网 | 2022-03-14 15:59:42 |

“你有没有想过,加满一箱油能买一辆自行车,加满四箱油能买一辆电动车。”“95号汽油跑步进入9元时代。”近期,随着油价不断攀升,油价成了街头巷尾热议的话题,还冲上热搜。

因为油价高,有人放下汽车,骑上电动车;当然,也有人表示,不开车不行,因为上班路太远了。

那么,随着油价的升高,电动车、新能源汽车的销量怎样?市民的出行方式改变了吗?记者进行了调查走访。

新能源汽车在充电

市民

有人改骑电动车,有人称等等再买车

汽油涨价,是否影响你的出行方式?3月12日,记者在街头随机走访发现,一些有车族改骑电动车或改乘公交车上下班。

家住海亮上府的徐先生从事销售工作,开了多年私家车。但从半个多月前,他把搁置在家的电动车重新拿出来使用。“以前习惯了远近都开车,一个月加油要花1000多元。但最近油价涨了,一个月油钱起码要多掏200元,思来想去还是骑电动车省钱。”徐先生说,在市区骑电动车,远途再开车。

在城南新区工作的顾女士,从年前开始,就把私家车停在家中,每天改乘公交车上班。她还给记者算了笔账:私家车35升的油箱,加满需要近300元,可以跑400多公里,每公里油费折合率约0.7元,再加上平时保养维护费用,加四次油差不多就可以买一辆电动车。

不过,也有人觉得,开车是刚需,价格高也要用。“我们是跑工程的,经常下工地,不开车也没办法。好在公司承担一大部分油费,油价上涨对个人影响小一些。”市民小李说。

采访中,有购车打算的市民称,油价上涨对他们也有影响。家住金色港湾小区的冯先生表示,他家人都是工薪族,私家车是可买可不买的,“油价这么高,还是等等再买车吧。”

电动车商家

销售旺季,油价“助力”

随着油价上涨,部分有车族改变了出行方式,便捷的电动车成了首选。这也引发了一波电动车促销热。甚至个别电动车商家打出“加满4箱油,等于1辆电动车”的广告来招揽顾客。

3月12日中午,记者来到颍河西路“电动自行车一条街”进行了走访。

来选购电动车的顾客王女士表示,她知道最近油价上涨,但选购电动车的主要原因是接送孩子方便。“孩子上下学路上经常堵车,而且校园附近停车也不方便,充一次电可行驶40多公里,环保又节能。”

一家爱玛电动车店的销售人员表示,天气暖和后,最近生意不错,每天比平时多卖五、六辆。“春秋两季一直都是销售旺季,眼下油价上涨,也助力一把。”

一家欧派电动车专卖店销售人员告诉记者,已经接到厂家通知,3月底该品牌将上涨100-200元,原因是电池等原材料涨价。“不少市民可能知道最近要涨价,所以前来购买。”

而在安琪儿电动自行车店张姓负责人看来,油价上涨对不同行业、不同产品的传导是一个复杂的过程。“短期内,可能对大众的出行方式产生影响,但真正促进电动车销量和产业发展的因素是多方面的。”

新能源汽车商家

一些顾客开始考虑油价因素

3月11日,记者从市公安局车管所了解到,目前我市机动车保有量133.63万辆,其中新能源汽车2.1万辆。今年1月1日至今,新能源汽车新上牌0.37万辆。

油价上涨,新能源汽车会不会出现销售热?记者走访发现,我市不少新能源车商家蹭了一波油价上涨的“热度”,大力促销。同时,记者了解到,消费者购车要考虑很多因素,包括价格、配置、外观、充电是否方便等,油价也是其中之一。

一家奇瑞新能源汽车销售人员表示,从去年11月开始,店内一款微型车销量从之前90台左右提升到150台以上,上涨了70%左右。“这款车每公里耗电0.002元,相比于汽油车节省太多了,受到不少市民青睐。”该销售人员坦言,近期销量上涨,可能与油价有关,一些顾客开始考虑油价因素。

一家零跑新能源车商销售人员表示,该品牌去年7月登陆阜阳市场。近期新能源车销售火爆,车源比较紧张,有的车商三个月之后的订单就堆了几百辆。“随着市民对新能源汽车的接受程度越来越高,销售情况也越来越好。

记者 周姗姗/文 徐丹丹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