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天津海河传媒中心3·15晚会播出:揭露行业“潜规则” 谨防消费陷阱

来源:天津日报 | 2022-03-15 20:20:37 |

天津北方网讯:今天是“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作为市民维护消费权益的重要平台,昨晚,2022年天津海河传媒中心3·15晚会在天津广播电视台都市频道播出,经济广播、津云客户端等多家权威媒体同步直播,晚会现场设立的“海河MCN”网络直播区里6位主播也通过手机端直播了晚会。此外,昨晚在天津地标建筑天塔还上演了一场绚丽的“3·15”主题灯光秀。

今年的晚会以“守公平 促消费”为主题,由市市场监管委、市公安局、市司法局、市科学技术协会、市消费者协会及天津海河传媒中心共同主办,通过典型案例启迪消费者、引导科学理性消费。作为今年晚会的“重头戏”,晚会现场曝光了四个案例──《淘宝网 尺寸“缩水”的“4K”电视》《58同城 “到家精选”到底“精选”了谁》《谁“动”了我的停车位》《自助烤肉品类丰富 “名”难符实》,涉及家电家居消费、网络消费、食品安全等多个领域,揭露行业“潜规则”及消费陷阱,现场还有专业律师进行深入点评,倡导依法维权。

值得一提的是,晚会邀请到来自清华大学人工智能研究方向的资深工程师,展示如何利用“换脸”技术攻破部分手机软件的人脸识别系统,并展示了人工智能是如何针对安全漏洞持续提升防御措施的,提醒消费者注意个人信息的保护。同时,晚会还通过生动的情景再现,揭示了一些商家以健康保健为名提供看似专业的免费检测进而设置消费陷阱的骗局。此外,天津市消协还在晚会上发布了2022年第2期消费警示,介绍了2021年天津消费投诉热点,并与市家装协会共同推出天津家装验收团标,即《住宅室内装饰装修工程施工验收规范》团体标准,客观公正地为消费者提供消费指南。(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