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断头路” 畅通“微循环” 芜湖市弋江区:让群众“行”得安全 “住”得舒心

来源:芜湖新闻网 | 2022-03-15 14:45:19 |

人民群众对幸福生活的感知体现在衣食住行的方方面面。补齐城市建设短板,让群众“行”得安全、“住”得舒心,是提升城市品质,努力打造更加宜居宜业环境的终极目标。随着人民城市建设暨“双百攻坚”行动的深入推进,在弋江区,城市路网结构优化、老城区环境提升、城市基础设施管养力度不断加大……一步步脚踏实地的行动,正将幸福画卷的图纸“弋”往无前奋力描绘。

打通“断头路” 锻造“品质路”

在干净宽敞的沥青路面上行驶车辆,在靓丽洁净的城市慢道舒心散步,对于南沿河路一带的居民而言,道路改造提升让生活品质“更进一大步”。“过去这里的环境脏乱差,是名副其实的‘断头路’,现在变成了我们心中绿色出行、便捷出行的‘品质路’。”

因地制宜,结合道路特色,打造出群众赏心悦目又功能实用的道路。“南沿河路不宽,窄的部位就12米,是城区重要防汛抢险通道。”弋江区住交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因为防洪墙这一特色,我们将南沿河路升级打造成一条集汛期防洪、道路景观和人文休闲于一体的城市道路。道路沿线精致的景观小品、供人休憩的休闲石凳、移步易景的铁艺雕塑、传统元素的中国风路灯,南沿河路景观带文化长廊的古风雅韵雏形已现。相关负责人表示,整条道路改造提升工程预计今年五月完工,未来还将充分利用“道路连桥”的特色,开展桥下空间铺装提升,打造桥下景观带、市民休闲篮球场等,与南沿河路绿化提升、景观小品、雕塑、亮化工程等融为一体,彻底旧貌焕新颜。

畅通“微循环” 织就“安全网”

“道路的形象同时彰显城市的形象。”贯穿城市重要交通通道如此,对易被忽略的背街小巷道路更是如此。

在禹王宫路前,区住交局工作人员指着这条近20年“工龄”的老路说,因为道路已经坑坑洼洼,老旧井盖也已破损严重,出行不便长期困扰着附近居民,加之又是城南老城区,附近住户多、老年人多,存在一系列交通安全隐患。

弋江区畅通“微循环”专项攻坚战启动后,去年10月底,禹王宫路“肠梗阻”旧疾被列入整治清单。“我们在两个多月的时间内,铺设了新的沥青路面,并结合‘脚下安全’专项整治,采用了新型宽边井盖替换老旧井盖,还安装了防坠网。通过精细化整治,400多米长的老路焕然一新。”相关工作人员感慨道,作为大力推进人民城市建设的系统工作,“很多背街‘老路’一头连着便捷通行的主干道,一头紧邻小区入口,只有改善提升,老百姓才能获得踏踏实实的幸福感、安全感。”

据悉,弋江区以道路、环境提升等群众关注的市政工程为重点,紧抓当前在建项目。已完成南沿河路、规划支二路、纬十三路(海螺段)等7条道路的改造建设,投入资金2亿元,逐步形成“井字型”的城市交通路网,实现区域内外交通畅通循环。同时,围绕老城区环境提升,对利民路、中山南路、轻轨沿线道路进行改造提升,计划打通所有以南沿河路为代表的沿线断头路,并通过优化道路断面,增设渠化段等措施和设施,实现交通畅行。

共享“城市绿肺” 生活更美好

清晨的阳光洒向元亩塘公园,波光粼粼的水面披上了一层金色的外衣。3公里长的环湖慢道如一条轻盈美丽的丝带,环绕着这座绿宝石般的城市公园。“这里环境真是大变样了!”在公园散步的张女士是附近沐春园小区的居民,看到家门口昔日杂草丛生的大水塘,变成了“高大上”的城市公园非常高兴,“早上来这里走一圈,晚上来这里散散步,真是惬意。”

共享“城市绿肺”,让人民生活更美好。据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自去年6月进场施工到如今,“一天天变美”的元亩塘公园已成为市民群众散步踏青的网红“打卡点”。蓝色步道、亲水平台、过水汀步……在路面上环跑,市民既可锻炼身体,也可畔水赏景。“除了高大乔木以外,还会增添三叶草、佛甲草、彩叶草、果年草等各种植被,一条五颜六色的天然彩带届时将与市民群众见面。”预计今年4月中旬,元亩塘公园所有绿化项目全部完工。

置身繁华都市,谁不渴望家门口就能推窗“共享”干净、整洁、美观的城市环境?弋江区于细微处着手:替换配置新型井盖1000多套,达到道路井盖统一、规范、平整、稳定、美观的标准;更换高强度花岗岩侧石和岛头绿化提升,改变道路岛头侧石破旧易损状态,已完成花岗岩侧石安装20余千米,岛头绿化提升5000平米;加大路面、人行道、路灯的巡查和处置力度,积极探索养护工作精细化管理模式……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作为人民城市建设“双百攻坚”行动的首要内容,着力提升城市品质和群众获得感的具体举措,弋江区成立重点项目专班调度,加强统筹协调、顶格推进,以一处处体现群众热盼的“关键小事”汇聚成建设干净、整洁、美观城市环境的“民生实事”。

记者 汪潜 王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