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阳市一批重点项目纳入省级清单

来源:阜阳新闻网 | 2022-03-15 15:42:47 |

日前,《安徽省有效投资攻坚行动方案(2022)》(以下简称《方案》)正式印发,明确提出,实施十大投资专项行动,固定资产投资力争增长10%以上;加快实施2022年省重点项目投资计划,确保全年省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6万亿元以上。其中,一批阜阳项目纳入省级清单。

按照《方案》安排,今年纳入省级协调调度重点基础设施项目共有371个,总投资18573亿元。其中,涉及阜阳的项目包括:总投资48.20亿元的阜阳华润电厂二期2×660MW超超临界燃煤机组工程、总投资18.33亿元的阜南经济开发区冷链物流园、总投资33.60亿元的阜阳北铁路物流基地等一批产业类项目,总投资72.9亿元的徐州至淮北至阜阳高速公路阜阳段项目、总投资12.4亿元的阜阳机场扩建工程、总投资55.02亿元的淮河流域重要行蓄洪区建设工程等一批基础设施类项目,以及总投资4.45亿元的临泉县生活垃圾焚烧发电二期项目、总投资3.15亿元的城南污水处理厂改扩建及配套管网工程、总投资59.89亿元的阜阳城区污水处理提质增效(厂网河站一体化)专项行动一期项目等一批生态环保类项目。

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这些项目多数为续建项目,少部分为今年新开工项目,对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民生改善等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以淮河流域重要行蓄洪区建设工程为例,该项目今年计划完成投资16亿元,项目全部完成后,可实现干流保庄圩、庄台防洪标准50年一遇,支流保庄圩防洪标准20年一遇,保庄圩排涝标准不低于10年一遇;总投资33.60亿元新建的阜阳北铁路物流基地,则计划建设集综合保税、铁路物流、电子商务、城市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现代化物流园区,全部建成后年货物运量预计可达1500万吨。

为确保有效投资攻坚行动成效,我省制定了从服务调度到制度、土地、金融等要素保障的详细保障方案。特别是在投资“赛马”激励方面,《方案》提出,对投资增速高于15%的市,统筹考虑投资结构优化、重大项目实施等,全年安排1.5万亩建设用地指标,优先安排中央预算内投资额度、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额度等予以激励支持,并纳入省政府目标管理绩效考核。

记者了解到,作为皖北振兴的关键城市,我市正在贯彻落实省安排部署的基础上,精准制定《阜阳市有效投资攻坚行动方案(2022)》。目前,这一方案已经过多轮修改,计划于近期印发实施。

记者 张凯培 通讯员 张文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