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区领导走访调研养老服务工作

来源:北方网 | 2022-03-15 16:11:00 |

天津北方网讯:日前,和平区委副书记、区长郑伟铭带队走访南营门街为老服务助浴中心、和平区社会组织孵化中心等处,调研全区养老服务工作,并召开座谈会听取和平区养老服务工作总体情况汇报。区有关领导参加。

在南营门街为老服务助浴中心,郑伟铭详细了解了该中心的运行情况,察看了休息室、助浴室等场所,认真听取了该中心负责人对各场所功能以及如何为社区老年人提供便利服务的介绍,并现场与准备接受服务的老人交谈,询问老人对助浴服务是否满意、是否还有其他意见建议等。郑伟铭表示,洗澡这件“小事”,对普通人来说是“家常便饭”,但对于行动不便、失能的老人来说却是件“大事”,区、街、社区各级相关部门不仅要把助老服务机构建设好、完善好,把各方资源用足、用好,还要以标准化、精细化的模式,更好地为老人服务好,让老人们在助浴中“沐浴幸福”。

在和平区社会组织孵化中心,郑伟铭观看了社会组织孵化中心概况介绍短片,并走进“综合养老服务基地”内的8910智慧养老服务平台、助老组织孵化工作室、适老化体验间等,了解智慧养老服务、助老组织孵化、养老产业推广管理体系、养老服务监管等,并实地参观了蓝天救援队、天津仁怀社会工作服务中心、银河公益工作服务中心等处,了解公益创投项目服务于民的成果。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区民政局作了和平区养老服务工作基本情况、主要做法、存在问题和下一步打算等方面的工作汇报。郑伟铭在讲话中对和平区养老服务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他指出,一直以来,和平区高度重视养老服务工作,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养老服务工作有了长足的发展。

郑伟铭强调,目前“银发浪潮”既是新的挑战,更是新的机遇,各单位各部门要清醒认识养老工作的形势,继续深入、细致、扎实做好和平区养老服务工作。要坚持“守正创新”,既要将多年来探索出来的行之有效的措施继续坚持、完善、发展下去,又要进一步拓展思路,积极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做法,在传承的基础上不断创新发展。要处理好政府与社会的关系,政府要发挥好“兜底保障”作用,履行好统筹规划、政策引导、资金投入、典型示范、监督管理等职责,做到既不“越位”,又不“缺位”,同时要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和家庭子女的主体责任,推动政府、社会、家庭三者协同发力。要进一步推动养老服务提标扩面工作,将服务品质作为提升养老服务工作的重要抓手,做深、做细、做大“嵌入式”养老服务,扩大“8910”养老服务平台功能和服务范围,创新老人家食堂、日间照料中心等工作机制,发挥公益创投项目最大效益,努力开创养老服务工作新局面,实现“老人家中坐,服务上门来”的良好氛围,切实增强和平区老年人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津云新闻编辑李冰)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