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把进口服装质量安全关!北京海关开展专项风险监测

来源:国际商报 | 2022-03-16 08:49:00 |

又是一年3月15日,进口消费品质量安全状况再次受到消费者关注。

记者日前从多个口岸获悉,海关部门积极开展跨境电商进口消费品、法定检验以外的进出口商品、儿童用品等专项风险监测,强化重点商品检验监管,开展进口医美产品专项整治,监管覆盖各领域渠道进口消费品,全力保障质量安全。

踏着春日的脚步,进口商家上市了很多新款春装。近日,北京亦庄海关在对一家零售百货进口的15票服装进行抽样检测时发现,其中有4票休闲类服装不合格。

海关抽检服装时,甲醛含量、PH值、偶氮、耐水色牢度、耐汗渍色牢度、耐摩擦色牢度、异味等都是重点检测项目。今年以来,北京海关已检出17批次不合格进口服装,共584件,货值约1.5万美元,主要包括T恤衫、内衣等。

“这些服装在耐汗渍色牢度、耐磨擦色牢度、纤维含量、标签标识等方面存在问题,不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口商品检验法》及其实施条例和《国家纺织产品基本安全技术规范》相关规定。”负责此项工作的北京海关商品检验处消费品检验科副科长张潇介绍说,色牢度通俗理解即衣服颜色的牢固程度,是衡量服装质量的一个重要指标,直接影响穿着效果及人体健康。色牢度不达标的产品在穿着或洗涤过程中容易褪色,不仅影响美观,而且脱落染料中的重金属可能通过皮肤被人体吸收,严重时会引起皮肤瘙痒、红斑、丘疹等,对人体造成伤害。

为严把进口服装质量安全关,保障中国消费者合法权益,北京海关提醒各服装进口商和代理商应该严格落实好企业主体责任,进口服装须符合中国标准。

针对跨境电商“海淘”“网购”热潮,去年以来,深圳海关构建以质量安全风险管理为主线的进出口商品质量安全监管机制,持续加强进口消费品质量安全检验监管,特别组织对跨境电商进口消费品开展风险监测。2021年,该关共抽查样品277批,包括纺织用品、食品接触产品、家电、婴童用品和音视频设备等,检出90批不符合我国标准要求,其中53批涉及安全项目不合格。主要风险项目包括纺织用品的绳带、小附件拉力等,儿童口罩的颗粒过滤效率、断裂强力,小家电的防触电保护、插头插座等。

家用电器是进口消费品中的重要品类,特别是各类外观和功能新颖的进口小电器备受青睐。2021年,深圳海关共检出176批不合格家电产品,主要涉及CCC认证证书、电源插头制式不合格、温升异常、电气安全结构不合格等。消费者选购家用电器时要重点查看CCC认证标识、能效标识等,关注产品的警示说明及使用条件等。

“跨境电商进口消费品标志及说明一般不使用中文,消费者购买或使用前建议通过销售页面了解,避免因使用不当造成伤害;同时还要关注重点项目,如婴童服装应选择浅色无绳带的,并检查纽扣、装饰性附件等是否牢固,家电应关注工作电压及插头制式;关注售后保障,建议了解平台的售后条款,避免不必要损失。”深圳海关相关负责人表示。

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青岛海关按照国家部署开展了打击非法医疗美容服务专项整治行动,通过强化风险布控、严格现场查验、加强联合执法等措施,加大进口医疗美容产品监管力度,严厉打击违法行为。2021年以来,青岛海关累计查发进口医疗美容产品违法案件17起,涉案货值1350余万元。先后查获并退运非法进口“三无”美容仪22台,未获得医疗器械注册证、无中文标签、无中文说明的不合格隐形眼镜80余万片,查获走私进口肉毒素针剂、玻尿酸针剂6万余件,无影医用头灯100台。

针对检出的不合格进口商品,海关部门全部实施下架、退运、销毁等处置措施,并督促企业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

海关总署相关负责人表示,后续将继续发挥进出口商品风险预警与快速反应体系作用,立足消费品安全,强化精准防控,严控产品风险,促进优质消费品扩大进口,切实维护我国消费者权益。(记者 刘昕)


备案号:粤ICP备18023326号-41 联系网站:85 572 9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