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州市第十一中学:把课后服务“菜单”还给学生

来源:安青网 | 2022-03-16 14:42:54 |

安青网讯“生物实验、英语演讲、绘画、跳绳、跳舞……孩子参加课后服务的课程可多了,单双周的内容还不同。”谈及课后服务,宿州市第十一中学通济校区七(15)班学生宋思绮的妈妈说,“选择性特别多,孩子的想法都能得到满足。”

宿州市第十一中教育集团将课后服务体系课程建设与“五育并举”工作相结合,推出校内课后服务“个性菜单”,学生“自主下单”选择定制化服务,促进学生多元化发展。

以多样化满足个性化

“现在没有给孩子在校外报名任何兴趣班,因为学校的课程足够丰富。教育支出节省了很多,还省时省力,不用专门接送孩子去兴趣班了。”宿州市第十一中学通济校区七(15)班学生权妙可的妈妈告诉记者,“上了初中之后,正好赶上‘双减’,感觉比小学还要轻松,每天下午的活动真丰富。”

开设课后服务课程不是艺体教师独有的职责。在宿州市第十一中教育集团,在生物与环保班,学生们可以探究胆汁对脂肪的乳化作用,动手制作酵母菌培养液;在电脑绘画社团,学生们可以设计运动会海报、节日贺卡、班徽会徽校徽,还多次参赛荣获省市级各类奖项;在上下五千年社团,学生们可以观看历史纪录片、出演历史情景剧,拓宽其历史学习视野……

学校将课后延时服务与德育、课程建设、社团活动等相结合,根据学校实际和教师特长,64位辅导老师成立27个社团,开设了电脑动画、传统射艺、书法、物理天地等一批优秀的课后服务特色项目,满足学生在德智体美劳各个方面的专业化发展需求。

机器人社团

该校优化“校内作业辅导+特色主题活动+多元社团活动”的服务体系,设计开发了中华传统文化、科技、体育、艺术、素质教育五大类课后服务“个性菜单”。课后服务主要面向有服务需求的学生,家庭自愿选择是否参与、学生自主选择科目、家长自由选择服务时间,让学生“自主下单”,实现“定制服务”。

激光射击社团

作业分层无负担

“本来以为上初中后压力会变大,现在看来完全是我多虑了。”宿州市第十一中学通济校区七(17)班学生张妙可的妈妈向记者介绍了作业内容,“每天的基础练习册是必做的,还有实践类作业、提升类内容,有时她还跟我讨论作业,做出来之后很有成就感。

据悉,该校作业分为课堂、课后、家庭三类,控制家庭书面作业时长总体不超过90分钟,由年级组统筹,班主任落实责任。作业以“必做+选做”分层,以“基础题+提高题+拓展题”分类,在满足测评学生当天学业目标完成情况的基础上,让不同层次学生在完成作业的过程中获得成功体验。

如何进行分层?同济校区办公室主任满岩介绍,分层主要依据学生的个性、心理特征、学习动机、兴趣、习惯、接受能力和学习成绩等方面的情况,将学生划分为A、B、C三个层次。“但这不是固定不变的,而是实施动态管理,要根据学生学习成绩的变化,适时对学生分组进行调整。”满岩说。

分层的目的又是什么?满岩说:“对于基本概念、基本原理等基础性的考查,我们称之为基础题,可以简单理解为考查的‘是什么’;提高题侧重于对基本概念、基本原理的理解,可以理解为考查的是‘为什么’;在此基础上,对知识运用、解决实际问题,重点是提升能力素养和情感态度价值观的内化。此类问题,我们称之为拓展题,在某种程度上可以理解为‘怎么样’。”

走班教学双向选择

教师尹慧负责的田径社团学生报名人数最多,学生来自15个班级。学习目标和田径技术各有差异,尹慧有针对性地开发了“一变二、二变四、四变八”的结对帮扶教学模式,充分发挥田径特长生专项特长以好带差、优帮弱,以小组自主学习为主线,游戏竞赛为副线,传授学生田径专项知识技能,科学锻炼。

走班制教学的难点重点是学生来自不同班级,个体水平差异较大,学习目标也不同,导致教学难度增大,教学内容设计较为困难。针对上述难题,该校坚持“以学定教”的理念,教导处开出课后服务的课程菜单,让学生们先自由选择试上,可以提出转社团申请,班主任再协调到其他社团。课后服务教师用前两周时间对学生进行测试和考核,再根据学生需求在原有课程基础上增设教学内容。通过双向选择,既照顾了学生的兴趣爱好,又有利于学生特长的培养。

□本报记者 黄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