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个!地方标准出台,河北这样建政务公开专区!

来源:河青新闻网 | 2022-03-16 14:42:37 |

政务公开专区:是各级政府在政务服务大厅、便民服务中心等场所设立的,提供政府信息查询、信息公开申请、办事咨询服务、政策宣传解读的区域。

政务公开是政府工作的重要一环,推进其标准化规范化、减少各部门的“自选动作”,无疑将大大提升广大群众和企业获取政府信息的便捷性、及时性、精准性。在这方面,河北进行了有益的探索——河北省日前印发实施的《政务公开专区建设指南》,明确了省、市、县(市、区)、乡镇(街道)、村(社区)五级政务公开专区建设统一标准,标准的推进实施将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明白更便捷了。

全省统一标准的政务公开专区究竟什么样,办事群众感受如何?据了解,这一做法已在石家庄市桥西区行政审批局(政务服务办事大厅)得到落实。跟随记者一起去看看吧。

现场探访

从进门到办事 每个环节都有悉心而周到的服务

3月11日,记者来到石家庄市桥西区行政审批局(政务服务办事大厅)采访时看到,偌大的办事大厅共有两层服务区域,设有咨询引导区、多媒体展示区、办事服务区、资料查阅区和等候休息区等,还专门开辟了政务公开专区,各个区域的标牌都非常醒目。

在一楼总服务台、二楼电梯入口处的咨询引导区,市民可向“小西帮办”寻求帮助。“小西帮办”是这里的特色服务之一,主要协助市民办理复杂事务,为其协调沟通多部门协同办理业务。

办事的人员在多媒体展示区,可通过办事导览图提前了解自己所办业务的具体区域;同时,屏幕进行着多媒体展示,一楼和二楼各设有一台自助查询一体机,提供办件查询、办事指南、实时叫号等服务事项办理流程,并方便市民阅览政府公报及政策文件、政府信息申请表范本、公示公告等。

在办事服务区,除了提供政府信息公开在线申请、征信报告自助打印等线上服务,以及指导帮助申请人填写提交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等线下服务,桥西区行政审批局主管局长白涛还介绍,该局对辖区投资企业和项目单位提供全程陪办、代办服务。“‘一次性咨询告知单’帮助他们‘一站式’办理业务、一次性整改所办业务涉及的相关材料,收到了省时省力少跑腿的良好效果。”

而在资料查阅区,醒目位置设置了政务服务大厅办事窗口布局图,配备自助电脑和资料架,方便前来办事的企业和群众线上登录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网,查阅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办事流程、办事进度信息及网上申请公开信息等。

位于咨询引导区与其他区域之间的等候休息区,为排队等候的市民提供了舒适的休息环境,还有多种多样的书籍可免费自取阅读。

市民感受

175个二维码 市民扫一扫可快速了解常办事项

“这个政策解读专栏真是太方便了,有什么不懂的,用手机一扫对应二维码就能明白。”在办事服务区的“石家庄市住房公积金办事指南服务栏”前,前来办理业务的石家庄市民孙女士受访时说道。

记者注意到,这个办事指南服务栏共分信息发布、政策解读两个区域,涵盖住房公积金办理各环节的解读。

在桥西区政务服务办事大厅,各类办事指南服务栏都非常丰富。来办事的人员扫描相应二维码,就能快速查阅住房公积金、商事登记、食药农林等各部门的办事流程等指南。

“桥西区行政审批局政务服务办事大厅能办理150大项共338子项的行政事项,市民可通过‘扫一扫’快速了解想查询的政务服务信息。”白涛告诉记者,桥西区行政审批局共设有二维码175个,方便市民快速了解常办事项。通过提前扫码,减少了办事人员的等候时间,提升了政务服务信息的传播效率和群众知晓率,促进了政务公开与政务服务深度融合。

“这是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发展的创新举措和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具体实践,旨在通过规划、功能、标识、设施、资料、管理的统一,提供规范的政府信息查询、信息公开申请、办事咨询答复、政策宣传解读功能。”白涛进一步介绍,桥西区行政审批局还集合各类审批事项,创新实行“一窗综合受理”模式,做到了审批政务服务全科化,推动“一人一窗一类事”向“进一窗口、办所有事”转变。

权威解读

该标准的实施 利于畅通政务公开“最后一公里”

根据记者实地探访,河北地方标准《政务公开专区建设指南》的发布,无疑为省、市、县(市、区)、乡镇(街道)、村(社区)五级政务公开专区的建设提供了明确标准指引。

河北省政务公开办公室负责人表示,《政务公开专区建设指南》明确,政务公开专区要统一标识、统一设施、统一功能、统一管理,提供政府信息查询、信息公开申请、办事咨询答复等服务,并给出了五级政务公开专区建设的规划、功能区、标识与标牌、设施设备、管理内容。

通过该标准的制定和实施,信息公开与便民服务功能为一体的全省各级政务公开专区将更加透明高效、便民惠企,利于畅通政务公开“最后一公里”,有效服务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方便快捷获取政府信息,利于公众有序参与行政决策和公共管理,有力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从政府层面看,将为河北省五级政务公开专区建设提供科学指引和规范,为建设全省功能统一、标准一致的政务公开专区提高了效率、节省了成本,产生的是隐性经济效益。

从公众层面看,通过统一标准建设的政务公开专区,功能和服务均有标准可依,便于公众信息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简于办事咨询答复,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明白、更便捷。

从社会治理层面看,规范政务公开专区的建设标准将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做在细节,政务公开触角延伸到基层末端,极大提升了县(市、区)政府和乡(镇)政府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

独家专访

历时半年制定 为该领域全国首个建设地方标准

围绕《政务公开专区建设指南》出台背景、意义及贯彻落实情况,记者专访了河北省政务公开办公室负责人石惠峰。

石惠峰介绍,省委、省政府领导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要求深入推进政务公开改革创新,积极建设法治政府、服务型政府。目前,邯郸磁县等地政务公开专区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已取得显著成效,相关做法在国办刊物交流推广。

“我们认真总结省内政务公开专区建设经验、学习借鉴其他省市做法,历时半年研究制定了《政务公开专区建设指南》河北地方标准,2021年12月17日通过专家组审核。”石惠峰说,今年3月2日《政务公开专区建设指南》通过省标准化主管部门审批,成为全国首个省、市、县、乡、村五级政务公开专区建设的地方标准。

3月7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务公开专区建设工作的通知》,全面提升河北省政务公开专区建设标准化、规范化水平,不断增强政务公开工作实效。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严格落实政务公开专区建设标准要求,进一步做好政务公开专区建设,充分发挥政务公开专区政府信息查询、信息公开申请、办事咨询服务、政策宣传解读作用,畅通政务公开“最后一公里”。

河北省将把政务公开专区建设和运行情况纳入2022年全省政务公开工作考评,采取明察暗访等形式开展督促检查并通报有关情况。

文/河青新闻网记者薛昕宇 张永忠

河青新闻网编辑万丹|频道主编耿硕|频道监制李默涵

关键词:

备案号:粤ICP备18023326号-41 联系网站:85 572 9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