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在江淮 | 铜陵市:让“希望”点亮希望

来源:安徽青年报 | 2022-03-16 12:12:01 |

本报记者 程榕娟 通讯员 汪娴

募集资金逾600余万元,援建、改建了10所希望小学,资助了7000余名大中小学生,建立14个希望工程图书室(驿站)……一串串数据,一个个被温暖的故事。自1993年以来,铜陵市开始全面实施希望工程。近年来,铜陵市共青团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整合社会资源,多方发力,资助工作逐步驶上快车道。用数字说话、用行动答卷,新年伊始,铜陵共青团交出一份兼具力度和温度的资助育人答卷。

联合联动,落实“爱心”事业。据团铜陵市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自2007年起,团市委与市民政局(市慈善总会)等8家助学单位一起联合开展“慈善联合助学行动”,至今已成功开展15届。打造共青团希望工程品牌——“爱心圆梦大学”活动,重点资助品学兼优的孤儿、残疾青少年及家庭经济困难子女上大学,按3000元标准资助每名符合条件的大学新生。

2009年,团市委结合工作实际印发《铜陵市希望工程资助管理办法》,加强对希望工程资金的规范管理和使用。近年来,严格按照规定签订《希望工程品牌服务商标使用许可合同》,进行筹款动员,统一由省青基会管理,资金管理进一步规范。

多方整合,嫁接“爱心”资源。为引导全民参与希望工程,加大对家庭经济困难青少年的帮扶力度,团市委大胆创新,在银行、超市、商店等便民服务点设立希望工程“爱心找零捐赠”箱,设立“爱心找零”希望奖学金,以社会化方式多渠道筹集希望工程资金。自2008年启动以来,获得了各单位、各部门的鼎力支持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市、县(区)共有三十余家单位加盟,仅该专项资金累计资助中小学生一百余名。市、县(区)青年企业家协会众多会员也都是常年“爱心”助学活动中的“熟面孔”。

精准发力,搭建“爱心”平台。2012年,团市委联合安徽玉成汽车职业技术学校实施“玉成希望班”工程,资助30名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免费就读,并通过免费职业技能培训,以提高其技能水平和就业能力。近年来,团市委还积极引导帮扶单位支持联建村助学行动,比如设立铜陵有色“铜冠希望助学金”、国网铜陵供电公司“光明驿站”助学金等。其中,“铜冠希望助学金”在铜陵市累计捐赠资金85.8万元,共资助大中小学生641名;国网铜陵供电公司在枞阳县官埠桥中心小学、郊区陈瑶湖希望小学等地共建立了5间“光明驿站”,近10年来,建站资金及物资捐赠累计达60余万元。2020年,定向捐助西藏自治区山南市等地10名藏族班学生,每人发放3000元助学金;这些准大学生分别被复旦大学、南京大学、厦门大学、北京理工大学、河海大学等高校录取。

加大宣传,吸引“爱心”加成。涓涓细流,汇成大爱,为帮助更多的困境儿童点亮希望之光,团市委通过政务官网、市青少年网、“青春铜陵”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平台,加大对希望工程事业的呼吁。《青春榜样》专栏就曾报道铜陵籍在外大学生顾言(化名)将5000元奖学金和零花钱捐赠给铜陵市希望工程,希望为困境儿童尽一份力的故事,以及全国优秀团员卢攀文将“铜陵好人”奖金3000元捐赠给市希望工程的感人事迹。2020年9月开学之际,团市委希望工程办公室通过江苏省希望工程办公室原副主任沈一功牵线搭桥,联系上了温州爱心人士戴世法,“老戴”在团市委陪同下,逐一走访看望了枞阳县受资助大学生家庭并给予18名准大学生每人5000元助学金,并表示大学期间可根据实际表现跟踪帮扶资助,直到大学毕业。

一件件一桩桩,一个个被点亮的希望。今后,团铜陵市委还将持续动员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全市希望工程工作,做好爱心帮扶、爱心圆梦,用有限的希望工程呵护更多的梦想,点亮更多的希望。

铜陵共青团联合爱心企业开展千人千愿微爱圆梦活动

在希望工程的助力下,越来越多的儿童获得关爱与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