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高新区“春雷行动2022” 守护放心舒心消费环境

来源:自贡高新区 | 2022-03-16 15:22:36 |

3月15日上午,自贡高新区 “春雷行动2022” 执法行动新闻发布会暨“放心舒心消费环境创建示范企业”授牌仪式,在华商国际城阿细壹餐厅5楼香奈儿厅举行。

自贡高新区党群工作部、经济运行局、公安分局、卫生大队、文化大队等单位分管领导、市场监管局各股室、各站所负责人、部分企业代表等参加会议。

自贡市市场监管局高新分局局长曾波通报了市市场监管局高新分局“春雷行动2022”的部署情况、推进情况以及取得的成效。

据了解,自“春雷行动2022”执法行动开展以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高新分局紧密围绕“铁拳出击护民生、铁腕治乱促发展”行动主题,采取“5+2”模式,结合自贡实际,开展“民生计量”专项执法行动、知识产权保护执法行动,针对自贡高新区市场秩序中的突出问题和短板弱项,始终保持监管执法高压态势,确保在短期内取得明显的实效。

截至目前,自贡高新区市场监管局共出动执法人员806人次,检查食品生产经营单位317家,检查学校食堂、农产品集中交易市场25个,检查药械经营使用单位165家,检查特种设备使用单位44家,检查消防防护及火灾逃生产品、消防灭火设备产品生产、销售企业3家,农贸市场天然气使用单位48家,加油加气站、气瓶充装企业12家,检查烟花爆竹、危化品生产销售企业8家,检查电动自行车及动力电池生产、销售企业4家,检查酒吧、网吧等场所10家,检查药店、诊所等重点场所197家,监测网络食品第三方平台电商平台(网站)35个(次),监测广告21个(次),开展协作执法2次,开展行政指导、行政约谈2次。共立案调查违法案件129件,移送公安机关案件线索2件。其中,“食品安全”类执法行动案件数量64件,“质量安全隐患整治”类执法行动案件数量21件,“未成年人保护”类执法行动案件数量11件,“打击乱评比乱排序”类执法行动案件数量6件,“保障农村药品质量安全”类执法行动案件数量11件,“民生计量”类专项执法行动案件数量10件,“知识产权保护”类执法行动案件数量6件。

会上发布了自贡高新区“春雷行动2022”执法行动典型案例,包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高新分局查处侵犯他人注册商标专用权系列案、查处一起生产经营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案、查处一起使用未经定期检验的特种设备案等5个典型案例,达到查办一个、震慑一批、教育一片的整治效果。

为营造良好消费氛围,提升消费动力,促进自贡高新区经济发展,会上举行了 “放心舒心消费环境创建示范企业”授牌仪式,分别为阿细壹餐厅、星维国际电影城等7家市级“放心舒心消费环境创建示范企业”代表;良品小鲜、老庙黄金等7家区级放心舒心消费环境创建示范企业”代表进行授牌。

会上还发布自贡高新区2022年“3.15”消费警示。据悉,2021年,高新市场监管局受理投诉举报2825件,其中投诉2202件、举报623件,投诉举报办结率100%。市市场监管局高新分局根据对消费者的投诉分析,提醒消费者:食品安全要注意,网络消费要谨慎,美容消费要理性,无论消费者选择何种形式的消费,一定要核对费用清单,及时索要相关消费凭证(无论是线上或线下消费,都应及时向商家索取并妥善保管购物发票、小票、电子交易凭证等,扫描付款的应保留截图),一旦发生消费纠纷,可先与经营者协商解决,协商不成的请及时拨打12315投诉举报热线或者通过全国12315互联网平台进行登记,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下一步,高新市场监管局将紧扣自贡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中心工作,积极融入高新区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持续巩固和深化“春雷行动2022”成果,进一步推进干部队伍和职能职责深度融合,着力优化创新监管机制,不断提升监管服务效能,为高新区建设“四区两新”,争创“六个示范”贡献市场监管力量。

(图片来源:自贡高新区)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