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市淮师附小山南第十小学:时代出命题 幸福作答卷

来源:安青网 | 2022-03-16 16:55:55 |

安青网讯时代提出“双减”命题,淮南市淮南师范学院附属小学山南第十小学发挥学校育人主阵地作用,以“五彩幸福教育”课后服务为载体,保障学生个性化、多元化发展,做好时代答卷。

完善制度 打造特色 师生同步发展

该校通过家长问卷、教师问卷等广泛征询意见,建立健全课后服务课程设置制度、巡查制度、评价制度等,对课后服务开展过程进行全方位督查,学期末进行全面评价和绩效考核。一系列举措保障了学校“五彩幸福(HAPPY)教育”延时服务课程(包括Hardworking勤劳课程,有手工、国画、版画、编织等;Active健康课程,有运动类和积极心理学课程等;Polite诗礼课程,有经典阅读、主持礼仪、书法、围棋等;Pacific温暖课程,主要是感恩创意活动等;Youthful活力课程,主要是兴趣特长类课程)的质量,使之高质量服务于师生发展。

乒乓球练习

京剧唱腔练习

分段走班 早托晚管 优化服务效果

根据家长问卷调查,立足淮南市实际,该校在基础看护和特色课程基础上增设了“早托班”和“晚托班”拓展服务,解决早出晚归家长的困难。“早托班”和“晚托班”由值班教师负责,以阅读为主要内容;基础托管采用本班语数教师服务本班学生模式,以作业辅导、体育锻炼和听力训练为主要内容;特色课程则以本校常识学科教师为主,适度引进校外机构,按年龄段和课程进行走班选修。引进校外机构的所有课程纳入学校延时服务一体化管理。期末,该校举行了校内校外两场课后服务课程成果展示会,邀请家长代表参与观摩评价、参与课后服务学生100%参与率和高质量的汇报展示赢得了家长们的高度认可。

时空延伸 活动多样 形成育人合力

该校还把延时服务延伸至节假日,如“十一”和寒假,分别推出“我向国旗敬队礼”“不出远门,过年味最浓的寒假”活动菜单。菜单围绕五彩幸福教育相关要求,从家庭阅读、体育锻炼、亲子游戏、志愿活动、劳动实践等方面列出具体活动内容,供家长结合家庭和孩子实际自由选择,给家长培养孩子综合素养以抓手。班主任们则根据活动类别,在班级群设置不同活动的群相册,方便家长及时记录、发布相关图片和视频资料。假期返校后,学校进行各类活动评比,各班将学生活动做成展板展出。学校尽力将延时服务真正办成提质量、促发展、增服务、减负担的民生工程。

舞蹈课上基本功

丰富的课程和活动项目促进了学生的个性发展和全面发展,一百余名学生在笔墨中国书写、校园读书创作、信息学、演讲、征文等活动中披金斩银,两个经典诵读节目获市级一等奖;市九运会田径项目获两金一银一铜,啦啦操、广播操项目分获第二、三名,游泳项目获一金三银。培育课后服务课程也促进了教师个性化、专业化发展,本学期三项特色课程相关市级课题成功立项,三篇论文在国家、省级刊物发表,七名常识学科教师获市级优质课、基本功一等奖,十余名教师教育教学论文获市级奖项。

□本报记者 傅军

实习生 周子萌

通讯员 王婷 高治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