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县启动年度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全员培训暨信息技术能力提升工程2.0项目

来源:安青网 | 2022-03-17 16:32:43 |

3月15日,萧县2021-2022学年度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全员培训暨信息技术能力提升工程2.0项目启动会在龙城镇柏星小学五楼会议室成功召开,各乡镇中心校及县直各中小学、幼儿园、中职学校师训负责人参会。

会议总结了该县6所信息技术能力提升工程2.0试点校(萧县中学、萧县思源学校、县直机关幼儿园、张庄寨中学、杨楼中心小学、圣泉中心校)实施情况,对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要求各校在本年度信息技术能力提升工程2.0实施全覆盖中,开好头,起好步,踏实推进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全员培训工作,全面提升教师的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及信息素养,进一步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融合创新发展。

会议解读了信息技术能力提升工程2.0“先试点、稳推进”的实施过程策略,及全县《2021-2022年度全县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全员培训暨信息技术能力提升工程2.0实施意见》。详细介绍了整校推进信息技术能力提升培训的实施路径、制定校本研修实践活动及校本应用考核方案的基本要求。

会议要求,要全面理解把握信息技术能力提升整校推进的内涵,做好学校教育、教学、教研、教学评价及学校管理,全面提升学校信息化管理水平、教师的信息化教学能力及学校培训团队的指导能力。

会议强调,以整校推进学校教育信息化发展为总体目标,深刻领会省信息技术能力提升2.0文件精神,落实“2.0工程”核心理念——学以致用,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融合创新发展。要通过校本研修、实践应用,特别是通过开展公开课、示范课、观摩课、专题案例研讨、“一课多点”课例分析以及教学技能比赛等一系列活动形式进行示范引领,显著提高广大教师应用信息技术进行学情分析、教学设计、学法指导和学业评价等的能力,破解教育教学重难点问题,满足学生个性化发展需求,助力学校教学创新。要发挥学校培训团队的应有作用,创新研修模式,示范引领、注重实效。边做边思,网上学、线下研、课堂用,不断修正、完善方案,做好网络研修、实践运用及校本应用考核工作。

会议部署了下一阶段工作,一是组建校级管理及培训团队,构建培训体系;二是建章立制,研制学校信息化发展规划、整校推进实施方案、校本研修活动安排等制度规范;三是高质量组织启动整校推进动员会,全面部署工作,解读实施路径、校本研修及校本考核办法;四是注意时间节点,全面落实各阶段目标任务。(李运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