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今年将新建或更新1342处健身路径

来源:燕赵晚报 | 2022-03-17 15:22:00 |

对60岁的柳女士而言,家旁边的民心河健身路径成为了她每天送孙子上学后必到的锻炼打卡地。“3年了,我一直坚持每天到这里来活动20分钟,时间久了真的有成效,就像广告上的宣传语,我现在腰不酸了腿不疼了。”像柳女士一样,大家在点赞健身路径的同时,也为今后的进一步建设提出了建议。

天天来这儿锻炼 身体素质更强

3月16日8时,在方北路与华清街交口旁的民心河绿地前,有一处民心河健身路径,安装着11种健身器材。虽然当天清晨降温有些冷,但依然挡不住市民健身的热情。

锻炼者中,一名在“浪板”上锻炼腹肌及腰部柔韧性的女士吸引了大家的目光。虽然年纪不小了,但老人左右摆幅度极大。老人姓柳,今年60岁,住在附近,平时每天都会来这里锻炼身体。“孙子上幼儿园后,我发现幼儿园附近有这一处健身路径,特别漂亮,功能也很全,所以每天一早送完孩子,就来这里锻炼20分钟。”柳女士说,她已经坚持在此锻炼3年了,孙子马上要上小学了,今后会有更多时间来健身。

“年纪大了,锻炼不锻炼身体真的不一样。我之前总是腿疼,来这边锻炼时间长了,现在腿不疼了,腰也不酸了,走路有劲儿。”柳女士说,“大家一起锻炼,玩着也有意思,有些比较热门的器械还得排队等呢。这样的公共健身场地真的方便了大家,是最贴近群众、最便捷的健身场所,为它点赞!”

10时20分,在中山路与华清北街交口北行约100米的民心河旁,记者看到此处的健身场地也吸引了众多市民前来。其中,像踢腿训练器、扩胸训练器这类热门健身器材,市民需要轮流等待使用。在双杠处,四名市民正在这里进行拉伸和压腿。“每天来健身路径的人都挺多。这里的地面去年改造升级后,不但漂亮,而且还有弹性,防滑,对膝盖有好处。”经常到此处锻炼的潘女士说。

除了公园,石家庄的社区也大都安装了健身路径,市民在家门口就能轻松锻炼。

愿健身路径设置更科学合理

大家在点赞健身路径的同时,也为今后的进一步建设和完善提出了建议。

有的市民认为,目前健身路径的数量还不够多,同时存在分布不均匀的现象,所以会出现有的地方健身的人扎堆,有的地方少有人问津。有的市民建议,健身路径的设置可否再灵活一些,在户外绿地旁见缝插针,不一定多种器械都集中建在一个地方,这样对常态化疫情防控也有利。还有的市民认为,有的健身器械在细节设计方面还缺乏人性化,并提出改进建议。

今年新建或更新1342处健身路径

3月16日,记者就市民提出的一些问题,采访了石家庄市体育局相关工作人员。

石家庄市体育局工作人员表示,在刚刚过去的2021年,他们全力以赴推进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2021年的健身设施建设以健身路径为主,也有乒乓球和笼式球类运动场地,主要安装在公园广场、社区、农村等群众就近、就便的区域。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部署,2021年重点加大了乡村地区的建设力度。在建设的1092处全民健身设施中,有764处安装在了乡村地区,公共体育服务更多惠及乡村群众。随着新一批健身设施的完工投用,全市的健身场地设施供给得到明显增加,为广大市民群众开展体育健身活动提供了更大的便利。目前,全市公园广场及4555个社区(村)全部安装了便民体育设施,实现了全覆盖。全市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41平方米,群众健身去哪儿的问题得到有效缓解。

体育工作人员表示,虽然他们在推进全民健身设施建设方面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与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健身需求相比,还存在不小的差距,这将是石家庄市体育局2022年工作的努力方向和着力点。2022年,石家庄市体育局将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利用拆违腾退地、街头路旁空闲地、公园绿地、城市广场等,在全市建设200个以上以篮球、足球为重点的笼式球类运动场地。同时对1342处健身路径进行新建或更新。

关键词:

备案号:粤ICP备18023326号-41 联系网站:85 572 9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