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国中药产业的转型进行时

来源:河北新闻网 | 2022-03-17 16:24:54 |

安国药业特色鲜明,药业经济涵盖了一二三产业,是县域经济的支柱产业。安国在打造中药都过程中,提出由“药材之都”向“药品之都”转型,在中药材标准化种植、交易市场交易、中成药产品研发等方面多点布局。值得注意的是,安国在推进中医药健康养生、培育药膳产业、打造国家级药膳品牌方面也开始加力。

安国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河北安国现代中药工业园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王乐介绍,在中药材标准化种植方面,安国大力建设“1+10+100”中药材规范化种植工程,以“八大祁药”为主要品种建设10万亩规范化种植基地;开展“安国飞地”种植模式,带动周边县市、云贵蒙等地近百万亩中药材种植。探索推广“企业+基地+农户”生产体系,促进企业和种植大户、种植基地双向对接。

而在中药材交易市场方面,一期中央交易大厅稳步运营,中药材国际化战略储备仓储区、中药材进出口交易市场、贵细药材交易市场等3个项目已列入省重点,正在加快推进。在中国指数网、中国价格信息网等国家级平台实时更新发布“中国·安国中药材指数”,安国市场话语权、影响力不断提升。

在中药产品开发方面,王乐介绍,安国大力实施基础设施提升工程,园区积极探索委托管理,提质升级高标推进。持续推进“名企名院进安国”战略,重点瞄准中药企业100强、中华老字号、全国工商联医药商会会员企业等,开展“一对一”精准招商。同时,支持本地企业、外地中药配方颗粒生产企业投资建厂,壮大安国中药配方颗粒的生产规模。

安国在推进中医药多元化发展方面也拿出了系列谋划部署。

在推进中医药健康养生方面,安国高标准制定安国市全域旅游规划、中医药健康旅游规划,已成功创建4个省级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4个国家AAA级旅游景区,目前正在创建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积极创建国家级药膳品牌,协助引导企业开发药膳、代餐粉等产品。高标准建设安国中医药博物馆,争取纳入国家中医药博物馆统一管理。

据介绍,去年,“培育药膳产业,引领健康生活”打造国家级药膳品牌主题研讨会在安国举行,来自全国食品生产、药膳研发等70余家企业的100余位从业人员,共同探讨了药膳产业新型服务模式和创新发展之路,对安国如何加强药膳、养生保健和滋补食品的研发,打造国家级药膳品牌提出建议。

近年来,安国市以中医药康养文化为依托,深入实施“中医药+”战略,以创建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为契机,以药膳大赛助推药膳产业化,出台了《安国市鼓励支持发展药膳餐饮企业的奖补办法(试行)》,以政府鼓励、以奖代补、示范引领、逐步推广的方式,对符合认定标准的药膳经营单位进行不同程度的奖励,吸引优质企业投资兴业,激发资源人才参与药膳产业,开办药膳馆、药膳餐厅等。

高烧麻山药、薏米丸子、安国长寿汤……如今走在安国街头,有不少饭店、餐馆推出了以食药膳为主题的餐饮服务,一道道色香味俱全的药膳受到人们喜爱,成为吸引人们来安国游玩的“新名片”。

因中药产业的繁荣,安国药膳不断丰富和发展,目前已拥有营养滋补类、防病祛病类、抗衰防老类等7个大类200多个品种,有8人获“中国药膳大师”称号,9家餐饮企业推出专门药膳,50多家药企推出药食同源产品。

把养生大健康产业和中药产业相结合,丰富产业链内涵,全市规模以上生产中药保健品的企业52家,产品覆盖花茶、保健茶等9大类314个品种,年销售额约50亿元。

(文/河北日报记者 袁伟华)


备案号:粤ICP备18023326号-41 联系网站:85 572 9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