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电商企业和平台应关注哪些合规要点?

来源:国际商报 | 2022-03-17 08:28:17 |

消费者权益保护是跨境电商合规运营的重中之重,不管是跨境电商企业还是跨境电商平台,都应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合规经营,始终把消费者摆在首位,遵守公平原则,切实保护消费者权益。金杜律师事务所合规业务部团队指出,在消费者权益保护方面,跨境电商企业及其境内代理人、跨境电商平台还应当关注以下合规要点。

加强内部合规自查。自查范围包括但不限于对商品本身的质量标准、售前风险提示、物流通关、售后服务、纠纷解决等各环节是否有完备的检验修正制度,定期自查自纠,做好充分的合规准备,有条件的企业也可以聘请有相关合规经验的专业人员协助设计企业内审制度,建立健全合规体系。

积极接受外部监督。除加强内部合规,跨境电商企业和平台也应积极主动接受来自消费者的外部监督。跨境电商企业和平台可以建立举报制度并设立举报电话热线、电子邮箱等举报投诉渠道,并向消费者及有经济往来的社会各方公开。对侵害消费者权益的举报线索及时查证,查证属实的及时处理并公布处理结果,为消费者提供公开透明的消费环境。

时刻关注新法新规。鉴于跨境电商领域的立法热度,新的法规会不断出台进行规制完善,跨境电商经营主体应当时刻关注新法新规适用,对于存在模糊或矛盾的地方应及时与有关部门沟通,明确监管要求,以避免面临不必要的执法、司法风险。

专业团队保驾护航。从监管层面看,目前对跨境电商行业的监管依据主要源自商务部、海关总署等部委发布的规范性文件,且数量多、更新快,建议跨境电商企业和平台成立内部合规团队或聘请外部专业律师处理合规工作,确保跨境电商企业和平台合规经营,对消费者尽到安全保障义务。(汤 莉)


备案号:粤ICP备18023326号-41 联系网站:85 572 9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