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冻猪肉储备收储启动,会给生猪市场带来哪些影响?

来源:中国商报 | 2022-03-01 15:24:52 |

2月28日,国家发改委表示,将会同有关部门立即启动中央冻猪肉储备收储工作,并指导各地积极收储。据统计,目前北京、江西、湖北、重庆、云南、陕西、宁夏等地已启动收储,其余地方也将于近期启动。近期生猪价格持续下跌,启动冻猪肉收储工作是否意味着生猪价格已跌到底?此举会给生猪市场带来哪些影响?

提振养殖端信心

2月28日,《关于组织2022年第一批中央储备冻猪肉收储工作的通知》发布。通知显示,本周将组织4万吨中央储备冻猪肉收储工作,分别于3月3日和3月4日进行。业内人士分析,此次中央冻猪肉储备收储启动是2022年首次,这也意味着今年养猪业的亏损情况仍未见乐观。

据大宗商品分析机构上海钢联-我的农产品网数据,2月生猪出栏均价为12.58元/公斤,较上月下跌1.62元/公斤,环比下跌11.41%。 截至2月25日,养殖端自繁自养一头生猪亏损422.2元,外购一头仔猪亏损319.82元。

中国农科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研究员朱增勇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中央冻猪肉储备收储启动后,短时间内会提振养殖者的信心。养殖端现在处于亏损状态,养殖户存有抗价惜售的心理,对冻猪肉收储工作的启动还是非常期盼的。”

上海钢联农产品事业部生猪分析师李明对记者坦言,启动冻猪肉收储的初衷在于促进生猪市场平稳运行,提振养殖行业信心,养殖户期待收储可以提振生猪价格,顺势出栏生猪。

促进市场平稳运行

启动中央冻猪肉储备收储工作有望稳定生猪价格。根据《完善政府猪肉储备调节机制 做好猪肉市场保供稳价工作预案》,当猪粮比价(生猪价格和作为生猪主要饲料的玉米价格的比值,用于衡量养猪利润)低于5:1,或能繁母猪存栏量单月同比降幅达到10%,或能繁母猪存栏量连续三个月累计降幅超过10%时,发布过度下跌一级预警,中央和地方将启动猪肉储备收储工作。

据国家发改委监测,2月21日-25日当周,全国平均猪粮比价为4.98∶1,进入过度下跌一级预警区间。2月28日,国家发改委表示,将会同有关部门立即启动中央冻猪肉储备收储工作,并指导各地积极收储。

“按照目前市场情况看,启动收储工作有利于生猪价格的止跌企稳。”朱增勇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当前生猪市场供应充足,在今年1月及春节前,生猪市场已经迎来了一波出栏的高峰,生猪屠宰量和出栏量同比明显增加。而春节过后进入猪肉消费需求淡季,生猪价格下跌,市场也进入了供需僵持的状态。此时启动收储工作也起到了杠杆调节的作用,通过收储给产业和市场信心,进而带动生猪价格回升。

国家发改委表示,下一步,将继续会同有关部门做好储备调节工作,必要时进一步加大收储力度,促进生猪市场平稳运行。建议养殖场(户)合理安排生产经营决策,保持生猪产能总体稳定和正常出栏、补栏节奏。

价格反弹为时尚早

中央冻猪肉储备收储启动意味着生猪价格跌到底了吗?业内人士表示,生猪市场短期内难逃低迷,行业产能去化程度才是决定生猪价格走势的关键因素。

“现在判断生猪价格能够明显反弹还为时尚早。”朱增勇表示,判断生猪价格能否反弹还是要看整体的能繁母猪的调减幅度以及消费是否支撑。自去年7月开始调节以来到现在,母猪存栏已经逐渐接近了4100万头的常态化水平。能繁母猪的供给量决定了未来十个月左右的商品猪出栏量,按照当前的形势,预计从今年6月起,生猪价格可能会进入反弹回升的通道。

李明认为,根据2021年能繁母猪数据,今年一季度的供应量依旧偏宽松,消费不及旺季。同时,养殖成本增加带来的现金流压力造成散户产能去化程度加大,但3月生猪规模出栏计划比2月实际完成量要上升10%-15%,对于供给端来说没有大范围缩减。

“现在不确定的是行业的去化程度到底如何,只能基于能繁母猪-当月价格(决定母猪减/扩)-对应仔猪出栏-对应仔猪出栏价格(决定进入育肥仔猪数量)-出栏的时间和价格的量价分析来做判断。目前很难更改供大于需的局面,3月及5月生猪价格或将低迷。”李明表示。

朱增勇表示:“从今年生猪市场供需情况来看,即使下半年生猪价格反弹,养猪业也仅是由中度亏损进入小幅盈利。养殖端还是要适度调节产能,同时也要做好蓝耳病、猪瘟、仔猪流行性腹泻等动物疫病的防控工作。”(记者 马嘉)


备案号:粤ICP备18023326号-41 联系网站:85 572 9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