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评|期待“急救小屋”遍布公共场所

来源:河北新闻网 | 2022-03-01 11:50:47 |

广西南宁市6个急救小屋已在地铁站、公园、商场等人员密集场所投入使用,共投放18个AED(自动体外除颤仪),并组建了6支自救互救队伍,可在突发心跳骤停抢救最佳时间“黄金4分钟”内,实施有效的心肺复苏、电击除颤等急救措施。(据《南宁晚报》2月26日报道)

近年来,地铁、商场等地心脏骤停、突然晕倒事件时有发生,严重威胁人们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而心脏骤停者的抢救,最重要的是在最佳救治时间“黄金4分钟”内,通过心肺复苏术和电击除颤,使心脏恢复正常运作。目前,我国城市在人员密集场所设置的AED数量较低,人均配置比例不足,对心脏骤停者的抢救极为不利。

南宁市在多个公共场所设立“急救小屋”,可以为进一步救治争取时间、创造条件,彰显了城市的“高度”,也体现了城市的“温度”,是建立完善高效的城市急救系统的重要一环。期待有更多地方能紧随其后,在更多的公共场所设立“急救小屋”。

设立了“急救小屋”不等于“万事大吉”。除了做好设备的有效维护,还应组建自救互救队伍,加强对全民AED救护知识的普及,以专业、规范的培训,让更多人掌握AED相关知识,从而确保在“紧急关头”敢用、会用。如此,“急救小屋”才能真正发挥应有功能和作用,更好保障人民生命健康。(廖卫芳)

关键词: 心脏骤停

备案号:粤ICP备18023326号-41 联系网站:85 572 9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