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高新区又添两个国家级试点示范项目

来源:无锡高新区 | 2022-02-28 16:26:41 |

近日,工信部正式发布2021年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名单,无锡高新区共有2个试点示范项目入选,是江苏省入围项目数量最多的国家级开发区。

无锡高新区“平台+园区”项目

2021年,无锡高新区联合朗新科技、江苏晟能进行工信部工业互联网“平台+园区”试点示范项目申报。该项目从园区基本情况、应用场景、示范作用、建设成效等多个维度,对高新区工业互联网工作进行了全方面的总结和展示。

无锡高新区积极构建“6+2+X”现代产业体系,依托“1+N”工业互联网平台,以1个双跨平台为支撑(朗新科技HanClouds工业互联网平台),培育N个在垂直行业具有引领作用的行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晟能科技Smart智慧能源平台),以产业育平台、以平台推应用、以应用促转型,率先打造“平台+园区”试点示范。

双碳智慧能源管理平台

由江苏极熵物联科技有限公司打造的极熵双碳智慧能源管理平台为企业提供从IoT物联采集到大数据处理,从能源流程管理到人工智能算法分析,从能源精细化管理到智能化自动控制节能优化,一揽子双碳智慧能源管理体系方案。

平台创造性地提出“乐高式”能源系统管理架构,适配多种工业场景和能源管理需求。针对工业企业的能源数据进行采集与分析,通过整体光储系统模块接入及智能微网控制,帮助企业在能源数据可视化、用能安全运营、生产能源保供、能源调配动态优化等方面取得积极有效成果,同时借助大数据分析及行业经验算法,将关键生产设备反向控制与算法分析优化策略结合,实现工业场景的能源智能化运营。

截至目前,全区共有3个国家级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1个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双跨平台、5个省级重点工业互联网平台、10家省工业互联网服务资源池企业、4个省级工业互联网标杆工厂、253家省星级上云企业,工业互联网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

未来,无锡高新区将始终坚持创新驱动,全面深化“工业互联网平台+园区”建设,构建以数据驱动为核心的“平台+园区”发展体系,形成以政府引导企业主导的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变革的“高新模式”。同时,高新区还将聚焦六大主导行业,扩大“5G+工业互联网”应用,覆盖研发设计、生产制造等全流程全生命周期的多个场景,布局全产业链数字化转型产品矩阵,打造长三角工业互联网品牌核心区。

(图片来源:无锡高新区)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