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绿色能源书写生态发展新篇章

来源:新华社 | 2022-02-26 22:30:28 |

京津冀协同发展八周年

天津北方网讯:初春时节,乍暖还寒。家住天津市静海区中旺镇大庄子村的刘焕胜一家围坐在一起吃着火锅,尽情享受着“煤改电”带来的美好生活。

距离刘焕胜家5公里的地方44264块光伏板源源不断地将光能转化为电能。

两年前,国网天津电力将天津中天信德光伏发电有限公司新建的1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与静海区中旺镇8个“煤改电”村3376户相连,解决了新能源并网发电与就地消纳的问题。目前天津47万户居民享受“煤改电”清洁取暖,电采暖面积达4554万平方米,这是天津向实现“双碳”目标迈出的坚实一步。

近年来,为助力京津冀三地携手打赢蓝天保卫战,国网天津电力在加快农村“煤改电”电网升级改造、助力发展绿色交通体系、构建清洁低碳高效能源体系等方面,取得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

天津港绿色港口建设同样离不开绿色能源转型。国网天津电力向天津港提供综合能源供应、岸电设施建设、分布式光伏和风力发电并网及节能服务,支撑港口全自动化装卸码头等综合能源示范工程建设,助力打造绿色港口。

“去年12月,天津港北疆港区C段智能化集装箱码头智慧绿色能源系统顺利并网发电。这是我国港口首个‘风光储一体化’智慧绿色能源项目。智慧绿色能源系统采用‘自发自用,余电上网’模式,包含风电和光伏发电两个部分。”国网天津滨海公司营销部港口岸电负责人贺瑞说,系统并网发电后每年总发电量将达到2330.2万千瓦时,将节约标准煤约7340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2万余吨。

通过智慧绿色能源系统建设,天津港北疆港区C段智能化集装箱码头成为全球首个“智慧零碳”码头。

京津冀协同发展要有绿色气质,更要有绿色智慧。2021年7月,集“政府监管、品牌运营、产品体验、技术开发、多站融合”等功能场景于一体的天津津门湖新能源车综合服务中心启用。该中心总占地面积7932平方米,共设立了71个充电车位、63个多类型充电桩,具有储能充电桩、有序充电桩等9种充电品类,车主可自主选择机器人自动充电、无线充电、即插即充、自动换电、人工充电5种充电方式。该项目构建“光储充换”系统,光伏总装机容量达到379千瓦,储能装机容量达0.5兆瓦/1兆瓦时,实现了清洁能源自给自足。预计年充电量将达到约500万千瓦时,每年可实现碳减排约4575吨。

在武清区,国网天津电力正着手规划新建一座“城市综合充电示范站”,打造新能源、光储能、智能互通智慧充电相互协调支撑的绿色充电示范窗口,项目已被纳入武清区十大“民生工程”。按照规划,示范站将配置75台直流充电桩,6台光伏总装机容量约117千瓦的“光储充”一体化智慧充电单元,以及1套能够实现“分分钟”智能换电的机位。预计每年充换电量约549万度,年减少碳排放约5023吨。近年来,天津将电动汽车充电网络建设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全市建成了“0.9、3、5”(中心区0.9千米、市区3千米、郊区5千米)充电服务圈,天津段高速实现充电设施全覆盖,13条高速公路建设充电站50座、充电桩233台,用“绿笔”描绘出一幅“京津冀相邻城市1.5小时交通圈”绿色低碳转型发展的生动画卷。(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关键词: 生态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