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山绒山羊被确定为国家地方品种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 2022-02-25 10:03:36 |

燕山绒山羊被确定为国家地方品种

成为秦市首个通过国家畜禽遗传资源鉴定的地方品种

燕赵都市报讯(燕都融媒体记者李淑丽)燕山绒山羊被正式确定为国家地方品种,成为秦皇岛市有史以来首个通过国家畜禽遗传资源鉴定的地方品种。2月23日上午,记者从秦皇岛市燕山绒山羊地方品种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秦皇岛市畜禽地方品种再添新名片。

燕山绒山羊是秦皇岛市一个古老的绒肉兼用型遗传资源,养殖历史可追溯到六百多年前的明朝弘治十四年,青龙满族自治县为该品种的核心产区。2013年,秦市成立了燕山绒山羊品种资源挖掘和利用技术工作组,抽调45名畜牧专业技术骨干,开始系统开展燕山绒山羊品种选育工作。经过近十年的努力,2021年12月1日农业农村部第498号公告,燕山绒山羊被正式确定为国家地方品种,成为秦市有史以来首个通过国家畜禽遗传资源鉴定的地方品种,是继太行鸡之后,全省第2个自主挖掘并通过国家鉴定的地方原生品种。燕山绒山羊品种选育及鉴定认定工作,对全市现代种业和畜牧业发展具有里程碑式意义。它不仅标志着我市拥有了自主的特有畜禽品种,而且解决了全市绒山羊产业高质量发展缺少优质种源这一“卡脖子”问题。

据介绍,目前,秦皇岛市建有燕山绒山羊养殖场423个,其中省级种羊场1个,市级种羊场5个,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家,家庭农场7家,羊绒加工企业1家,存栏达到51万只,良种覆盖率达到90%以上。青龙满族自治县被省农业农村厅列为河北省羊产业集群项目县。今后,秦市将大力宣传推广燕山绒山羊品种品牌,充分利用现有的养殖数量多、覆盖面广等优势条件,加快建立“育繁推一体化”的燕山绒山羊现代种业生产体系。

关键词:

备案号:粤ICP备18023326号-41 联系网站:85 572 9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