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坻区首个风电项目投用

来源:天津广播电视台 | 2022-02-25 21:49:25 |

“双碳”目标,你我创造,25日来看,宝坻区小辛码头村用上了绿色电,节能又环保。宝坻区黄庄镇小辛码头村,是远近闻名的旅游村,全村有二三十户农家院。潮白河的铁锅炖大鱼,是吸引游客的金字招牌,不过,鱼一下锅,“烟熏火燎”,影响空气质量、游客体验,所以,村里就想尝试更换全电式厨房。与过去的燃气灶具相比,电磁灶具还可以减少二氧化碳排放30%以上。

建设天津宝坻“双碳”先行示范区,为了能提供稳定的绿电供应,国网天津在当地走访调研,发现宝坻区黄庄镇、八门城镇一带,地势平坦开阔,风力资源丰富。如果建设风电项目,将清洁能源就地消纳,利用风机发出的电能,通过输送线路,与变电站连接并入电网,不光能给小辛码头村提供足够用电量,还能给宝坻东南部的村镇,提供清洁能源。

去年底,宝坻区首个风电项目正式投用,村里的农家院也用上了风机发出的“绿电”。项目共建设了10个风机,总装机容量达到30兆瓦。和同等装机容量的火电相比,每年可以节约标准煤3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5万吨。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