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改变张家口④|冬奥城,精治理!

来源:冀云 | 2022-02-24 17:57:06 |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张世豪 刘梦妍 周亚彬

2月12日至13日,张家口市出现中到大雪,气温下降了8-11℃。

在张家口冬奥文化广场南边的世纪路上,张家口京环经开区分公司人工作业队2组环卫工李树林从凌晨4点就已经开始忙碌了。

和他一起忙着除雪的还有他的女婿路青,同时也是人工作业队2组的班组长。这对“岳父+女婿”的除雪组合配合默契,人工在便道上清扫,机器在主道上作业。他们负责区域的积雪很快被清扫干净。

张家口的环卫工人正在机械化清雪。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周亚彬 摄

过去清扫积雪,人们习惯把主干道的雪直接堆到路边;而如今,大家会用雪滚车、雪铲车统一将积雪集中,最后用装载机运到统一地点。

“我们还配备了吹雪车和吹雪机,让清雪效率更高、更精细。有了这些设备,降雪后能第一时间让路面不见‘白’,也能及时清除户外座椅和一些景观的积雪。”路青说,雪飘车就动,宁可人等雪,不能雪等人,这是张家口环卫人的庄严承诺。

除了环卫工人、城管队员外,党员干部、城市志愿者、社区居民也都主动担当作为、积极参与到城市除冰铲雪工作中。

志愿者们在清雪。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周亚彬 摄

“城市清雪,没有旁观者!”张家口市经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职工李风露说,一遇到降雪天气,单位的志愿者就会自发组织起来在市区内扫雪,这已形成一种习惯,也是每一位市民的责任。

为了确保城区除雪“无盲区”,张家口市还由包联部门和物业公司负责组织实施小区内的扫雪除冰工作,各沿街单位和店铺也按照环境卫生责任要求,负责门前人行道积雪的清除。

宁可人等雪,不能雪等人,这是张家口环卫人的庄严承诺。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周亚彬 摄

不只在主城区,每当降雪来临,各县区都会采取专业力量与社会力量相结合、人工除雪与机械除雪相结合的方式,确保交通安全通畅,保证群众正常生产生活。

冬奥会期间的降雪,让张家口市城市治理能力也得到有效检验:全市主干道积雪被及时清除完毕,市内公交运行正常,用水用电保障到位,居民生活基本未受影响。

据悉,冬奥会期间张家口市各县区累计动用各类铲车、翻斗车、清雪车、装载机、滚雪刷车等机械1600多台次,组织执法人员和环卫清扫人员近3万人次,清扫道路面积4000余万平方米,清扫积雪超2万吨。

党员干部、城市志愿者、社区居民也都积极参与到城市除冰铲雪工作中。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张晨光 摄

以小见大,见微知著。冬奥之城张家口以“绣花”功夫对待着一片片雪花,体现着城市管理精细化、专业化、服务化。“以雪为令、随下随清、雪停路净”的清雪模式,见证了城市应急动员能力的新提升,在全力做好冬奥服务保障的同时交出了一份出色的城市治理答卷。

关键词: 张家口市

备案号:粤ICP备18023326号-41 联系网站:85 572 9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