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6岁的陈旭英照顾困难邻居无私帮助他人 银发志愿者服务社区暖人心

来源:北方网 | 2022-02-25 10:29:05 |

天津北方网讯:76岁的陈旭英是河东区鲁山道街丹荔园社区绿萱园小区居民。退休后,她加入社区志愿者队伍,成了一名楼门长。多年来,她义务服务社区,照顾困难邻居,无私帮助他人。近日,陈旭英被评为天津助人为乐好人。

空巢老人的贴心人

自2010年担任楼门长以来,陈旭英尽心工作,谁家遇上急事难事,她都主动提供帮助。楼里很多老人的儿女不在身边,她就经常到各家嘘寒问暖。时间长了,老人们喜欢吃什么、身体有什么疾病等情况她都一清二楚。有的老人记性不好,她就时常提醒关门关窗;有的老人患有慢性病,她就每天询问老人身体状况,提醒按时吃药。

“我患有窦性心动过缓,几年前安装了心脏起搏器,上下楼都很困难,孩子们也不在身边,这些年多亏了陈姨照顾。”85岁的王世珊是一名退休教师,两个女儿都在国外定居,几年前老伴去世后,家里只有她一个人。了解到王大娘的情况后,陈旭英主动与其结成帮扶对子,只要有时间就去帮她做饭、打扫卫生,还经常帮老人把米面油、菜蛋奶等生活必需品送到家里。年初本市突发奥密克戎疫情后,陈旭英每天都会与王大娘通电话,询问其身体情况。“取药、买电、交采暖费……不管大事小事,打个电话陈姨就会跑过来帮忙解决。她也是七十多岁的老人了,能遇到这样的好邻居真是我的福气。”王大娘说。

邻里纠纷的调解人

在小区里,陈旭英是出了名的“热心肠”,她用热忱和善良温暖着周围熟悉和陌生的人们,赢得了大家的信任和尊敬,加上她说话风趣幽默、人缘好,于是便成了大家公认的“义务调解人”。调解夫妻吵架、摆平家务琐事、化解邻里纠纷,她不辞辛苦,出谋划策,协助居委会解决了一个个矛盾。

因为楼上邻居深夜吵闹影响休息,居民李阿姨曾多次找居委会反映问题。为这事,两家人吵得不可开交,矛盾不断激化,居委会工作人员也感到很棘手。陈旭英知道后多次找双方拉家常,详细了解事情的来龙去脉,与两家人推心置腹地沟通。最终,楼上邻居答应会注意控制起居活动,尽量不产生噪音,一场风波得以平息。

“邻里间发生矛盾在所难免,但要直面问题,用最真诚的态度协助他们解决矛盾。”陈旭英说,一个楼门就是一个大家庭,“家和万事兴”,只有邻里之间和谐相处,大家的日子才能越过越舒心。

服务社区的热心人

虽已年过古稀,但陈旭英总是和年轻志愿者一起参加志愿服务。“陈姨真的很让人佩服,只要社区有活动,无论寒冬酷暑她从不落后。”丹荔园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李辉告诉记者,每逢清明节、中元节、寒衣节,陈旭英都积极参加文明祭扫宣传活动,挨家挨户发放宣传资料;春节期间,她和志愿者们增加巡逻次数,配合社区完成禁燃、禁放工作;在巡逻过程中,如果发现哪个楼道有乱堆乱放的杂物,她会立刻劝说居民进行清理。

担任楼门长以来,陈旭英尽心工作,每时每刻都把楼门安全记在心间,防盗门坏了、楼道灯不亮,她都立即想办法帮助解决。“退休了不能整天在家里闲着,我给社区帮忙、为大伙儿服务,还能活动活动身体。”陈旭英说,只要身体条件允许,她会一直为社区服务下去。(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