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转型助农直播 开始了艰难的“二次创业”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 2022-02-24 08:35:27 |

日前,红星资本局获悉,新东方转型直播带货后,近两个月时间销售额仅为450万元。新抖数据平台显示,自2021年12月28日开播以来,东方甄选累计带货商品数335件,累计销售额454.76万元,累计销量8.14万件。其中,单日销量最高的一天,东方甄选售出了1.1万件商品。

从数据看,新东方近两个月内的成绩确实不耀眼,数据看起来甚至还有些“难看”。另外,春节期间,由于农产品的供应链和物流跟不上,东方甄选也停止了直播。因此,不少网友评论认为新东方转型艰难:“不是每个人都是罗永浩”“卖书可能更适合俞敏洪”“看过他两场直播,不太有意思”,也有网友称要多给新东方时间,以观后效。

“双减”政策落地,校外培训机构一片哀鸿,这是教培行业的无奈与心酸,只有靠积极转型才有出路。在巨大冲击面前,新东方不得不裁员4万人。去年11月俞敏洪曾表示,新东方未来计划成立一个大型的农业平台,自己将会和几百位老师通过直播带货,帮助农产品销售,支持乡村振兴事业。随后他“小试牛刀”。

新东方转型助农直播,通过俞敏洪和平台力量,让更多农民有所收益,这条思路本值得称道。虽然也有人善意提醒他,搞直播带货并不适合于新东方。但自从去年11月官宣进入农业领域后,新东方甄选团队就快速转型,吸引了很多外部力量和资源,有上千家全国各地的农业企业和新农人主动联系新东方,希望提供想法、资源及建议等。

其实,俞敏洪选择做农产品的理由非常单纯,因为他喜欢农业。他说自己从1岁到18岁在农村长大,就喜欢看着庄稼……这表明他对农业有一种情怀,“那种感觉给我带来无比的大地亲近感和幸福感。”既然有情怀,加上要转型,选择农业作为下一个拼搏战场,让中国农民从传统农民变成现代化农民,值得期待。

“双减”落地后,新东方大部分业务按下“停止键”,开始了艰难的“二次创业”。当然,以教育起家的新东方,并未完全停止教育培训,只是在做不违反政策的教育培训,如四六级、考研、出国培训、素质教育等。由此,不妨给新东方“二次创业”一点掌声。只要为社会做实事,就当给予正面评价。(刘天放)


备案号:粤ICP备18023326号-41 联系网站:85 572 9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