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的默默奉献 张泽华10年“护学岗”的故事

来源:上游新闻 | 2022-02-23 13:43:56 |

22日下午5点,渝中区大同实验学校内举行了一场特殊的欢送仪式,“主角”是即将年满60岁,就要光荣退休的校警张泽华。在荣休欢送仪式上,少先队员代表为心中的“张伯伯”,送上了锦旗和纪念品,感谢他10年如一日默默奉献,全力坚守着校园平安,细心保护孩子们健康成长。张泽华激动不已,热泪盈眶,他说,最舍不得的,除了这一身警服,还有同学们的一张张笑脸,一份份牵挂。

10年“护学岗” 的最后一班

“小心点,注意安全!”“同学们,进校前先测量一下体温!”“要保管好自己的东西哟!”昨(22)日早上7点半,张泽华如往常一样,提前半小时穿好警服、整齐佩戴好装备,在校园内外巡视检查一圈后,准时站上了校门“护学岗”,同学们进出学校时,都会尊敬地向他问声好,或敬个队礼。

“一晃眼10年了,孩子们这一声问候,我好像永远都听不够。”张泽华自豪地说,全校1200多名师生,他大多都认识,不少还能叫出名字,但想到自己快退休,万千不舍涌上心头。

张泽华是渝中区公安分局大阳沟派出所民警,1983年参加公安工作,从警已近40年,先后干过刑侦民警、社区民警、治安民警等多个警种,经验丰富。2012年,工作认真负责,面容和蔼可亲的张泽华,调动至大同实验学校,成了一名专职校警,并担任学校法治辅导员。他每天风雨不改,雷打不动,早上7点到岗,下午6点学生们全部离校后才放心下班,全天工作时间长达11个小时。

近年来,渝中区143所中小学、幼儿园均设置“护学岗”,已实现全覆盖。上、放学等重点时段,校园周边重点部位会“见警车、见警察、见警灯”,确保学校有人管、有人看、有人巡、有人防。“护学岗”民警们必须准时上岗,疏导交通,维护秩序,发现并排除各种安全隐患。

每到开学日,张泽华总会提前到校,巡逻安检,仔细查看各项安全设备设施,大到全校疫情防控、消防安全、食堂卫生工作,小到一键式报警装置、一张座椅、一个灭火器,每一处均细心核对、查验。教学期间,他要例行巡线、巡点,维护学校正常教学秩序,保证师生及校园安全。

10年里,节日值守、疫情防控、护航中高考……张泽华几乎无一不落,坚守在岗。

主动关心学生心理健康

“专职校警工作责任重大,并没有看起来那样轻松,我们守护的是祖国的未来,孩子们背后又有着千千万万个家庭。全校师生一旦跨入校门,我就要将安全担负在肩,不容有半点闪失,其实压力真挺大,揪心的事情也不少。”张泽华说。

为加强安全知识和防范意识,张泽华会亲自上场,开展“平安课堂”。他绞尽脑汁,用游戏等寓教于乐的方式,在课堂上、在操场中,向同学们讲解各种交通安全知识,以及防溺水、防诈骗、禁毒宣传等主题讲座,轻松活泼的安全教育形式,得到了大家的喜爱和好评,也让他收获了不少“小粉丝”。

“涛涛(化名)最近跟同学打架了吗?”“孩子今天精神好不好?上课听讲认真不?”在张泽华心中,守护学生安全,不仅是身体上的,精神上也同样重要。当发现有孩子出现心理或行为偏差时,他就“坐不住”,会主动与老师沟通帮忙。

为帮助一名受家长打骂影响而常在校打架的男生,张泽华凭借以往经验,积极提建议、想办法,与老师先后6次和孩子父母谈话,促使转变教育方式。令人欣喜的是,仅仅半年后,孩子再没有打架,还顺利毕业。“教育,需要家庭、学校和社会的紧密配合。去年,我在街上还碰见这名已毕业两年的学生,他还热情地跟我打招呼,我真的很感动!”张泽华开心地说。

退休前,小雪(化名)是张泽华最大的牵挂。这名女生性格比较孤僻,与人交流存在障碍。从3年前开始,张泽华与学校讨论,为孩子安排专业心理老师,定期疏导。还多次与家长谈心、聊天,竭尽全力护其周全。“如今,看到孩子情绪稳定,跟上学习,我非常欣慰!希望她将来能健康快乐地度过每一天。”

最舍不得的是警服和孩子们

10年,弹指一挥间,张泽华在大同实验学校守护过的师生已超3000人。同学们捡到东西,都会交给他保管;发现有什么不对劲的,都愿意主动和他说说;遇到困难,也总是第一时间找他帮忙。孩子、老师、家长们也都早已习惯,有张警官在身边,校园就有满满的安全感。

因为校园安全工作成绩突出,大同实验学校每年都被评为“渝中区教育系统安全稳定工作先进学校”;2019年,张泽华也被渝中区教委评选为“渝中区教育系统优秀校警”。

“张警官是一位有责任、有担当、有奉献精神的优秀警察!”“他为人谦逊,与人友善,早已成为我们的良师益友。”学校领导、老师们在欢送仪式上纷纷表达赞赏,担任校警10年来,张警官热心为师生解难,积极参与学校各项安全稳定管理工作。在他心中,一个孩子,就是一份责任,一份坚守,他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着“人民警察为人民”的最美故事。

得知学校专为自己举办欢送仪式,让张泽华着实有些受宠若惊。“每天在校园工作,看到同学们,真的就像看见自己的孩子一样,每一个都那么活泼、可爱,能够守护着他们开开心心来上课,安安全全放学回家,就是我最大的快乐。”

张泽华说,如今退休了,他最舍不得的,除了这一身警服,还有同学们的一张张笑脸,一份份牵挂。

“今后,无论是派出所还是学校需要,我随时都会尽我所能,伸出援手。新学期又开始了,我最大的心愿就是每一个孩子都能健康快乐成长,度过安全又愉快的校园生活。”张泽华说。

上游新闻记者 谭遥


备案号:粤ICP备18023326号-41 联系网站:85 572 9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