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让人工效率提高10%!博格华纳天津工厂智能化改造突围

来源:滨城时报 | 2022-02-25 08:31:44 |

“咔咔咔……”走进博格华纳天津工厂的智能化生产车间,最先听到的便是机器人手臂和传送带运转的声音。近日,记者来到该生产车间看到,众多智能化生产线正在高速运转,从装配、检测到成品测试,全部自动化循环运作,一线员工和工业机器人并肩工作,员工负责看守机器、补充原料,机器人负责生产线上的各个流程,生产工序串联成线,井然有序。

智能让人工效率提高10%

投资2000万再引进生产线

据介绍,像这样平均每8秒出一个产品的先进全自动化电磁阀生产线,博格华纳天津工厂共有5条。在这个车间内,一天的生产产值可达到550万元人民币。由于对生产线进行智能化升级改造,2021年人工生产效率也提高了10%。

博格华纳成立于1928年,是总部位于美国密歇根州的世界顶级车辆电驱系统与发动机零部件制造商。

2015年,博格华纳天津工厂在天津港保税区空港经济区建成投用,产品主要用于发动机和传动系统。在汽车行业经济下行的大背景下,2021年,博格华纳天津工厂年产值实现近20亿元,增幅3.7%。

面对竞争日趋激烈的新能源汽车零配件市场,博格华纳在生产线智能化改造上突围,于去年1月份实现P2电磁阀智能化生产线正式量产。

根据终端客户需求,今年上半年,博格华纳天津工厂将投资约2000万元,再引进一条国际领先的新能源汽车P2电磁阀生产线。新的生产线一年可为35万辆新能源汽车提供产品配套,精细化、智能化和自动化程度都非常高,可以满足混动及电动汽车客户的增长需求。

一线员工平均年龄约25岁

更注重工人晋升通道

“目前,我们的一线员工平均年龄在25岁左右,许多00后已经走进车间,30岁以上的工作人员则大多走上了高技能人员岗位和管理岗。”该公司有关人员表示,在博格华纳一线基层员工有两个发展通道,多技能培养的专业技能路线和管理路线。

记者了解到,忙碌在博格华纳生产线上的员工有很多来自河北省,比如沧州、唐山和石家庄等地。京津冀的区位优势得以充分显示。来自沧州的安华勇在博格华纳天津工厂建厂初期便来到了公司,近6年的时间,从一名最基层的工作人员成长为现在电磁阀车间的生产线主管。其间他学到了很多东西,包括专业技能和管理方面的经验。“我的英文有了很大进步,不仅能够看懂一些专业术语单词,日常的英文交流也不在话下。”除了薪资待遇和企业的人性化管理外,他更看重企业可以给一线工人提供良好的晋升通道。“因为看得见光明,所以我们只管努力就好。”安华勇表示,今年的目标就是在天津买房安家。

像安华勇这样从一线操作工晋升为车间主管的员工,在博格华纳天津工厂还有很多例子。博格华纳对于蓝领人才的尊重和培养值得借鉴,博格华纳天津工厂还与津冀地区一些优秀职业技术学院保持着长期的良好沟通,通过校企合作,保障人才供应。

智能制造背景下,全自动化流水线对高素质技能型人才的需求也在不断增加。尤其是像博格华纳天津工厂正在由传统向新能源迈进,需要不断快速培养员工的适应能力来配合产品线的快速转化。由此可见,企业自主培养更多有学习能力的员工非常重要。

博格华纳天津工厂正是天津港保税区在制造领域智能化发展的一个缩影。保税区蓬勃发展的人工智能产业正在给天津注入新的活力,带动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型。( 记者单毅朱绍祥报道王鼎鑫摄影)


备案号:粤ICP备18023326号-41 联系网站:85 572 9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