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约车抽成将一目了然 官方促平台公开计价规则

来源:中国经济网 | 2022-02-25 12:05:03 |

记者24日从交通运输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交通运输部将实施交通运输新业态平台企业抽成“阳光行动”,督促主要网约车和道路货运新业态平台公司向社会公开计价规则,合理设定本平台抽成比例或会员费上限并向社会公开发布。

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副司长王绣春表示,近年来,交通运输新业态从业人员劳动强度大、工作时间长、职业归属感不强、权益保障不到位等问题日益突出。

2021年,交通运输部会同多部门印发了《关于加强交通运输新业态从业人员权益保障工作的意见》和《关于加强货车司机权益保障工作的意见》,对完善平台和从业人员利益分配机制、规范平台企业经营行为等工作进行了部署安排。

据介绍,交通运输新业态平台企业抽成“阳光行动”聚焦网约车、道路货运新业态两个领域。在网约车方面,将督促主要网约车平台公司向社会公开计价规则,合理设定本平台抽成比例上限并公开发布,同时在驾驶员端实时显示每单的抽成比例。在道路货运方面,将督促主要道路货运新业态平台公司向社会公开计价规则,合理设定本平台订单收费金额或抽成比例上限,或者会员费上限等,并向社会公开发布。

“前段时间,我们与主要城市主管部门和主要平台企业进行了对接。目前看,主要城市和主要平台企业积极响应,正按照要求细化制定各自的具体实施方案。”王绣春说。

对于接下来工作的进一步细化,王绣春表示,交通运输部将督促主要平台企业科学合理设定计价规则和抽成比例、会员费上限,加快完善软件功能,实现实时显示抽成比例的要求。交通运输部还将持续跟踪掌握目标任务进展情况,定期开展工作调度,确保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全力维护从业人员合法权益。

关键词: 一目了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