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杨树场馆群志愿者领域志愿者主管陈一:尽己所能,服务冬奥

来源:河北新闻网 | 2022-02-26 21:38:18 |

陈一,是古杨树场馆群志愿者领域志愿者主管,河北北方学院农林科技学院教师。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张家口人,她对冰雪有着与生俱来的热爱。2015年,得知张家口将和北京一起举办冬奥会的那一刻,她倍感骄傲,也在心中埋下了想要参与冬奥的种子。

图为古杨树场馆群志愿者领域志愿者主管陈一。

经过层层选拔,陈一以通用志愿者的身份参加了2021年2月“相约北京”系列冬季体育赛事张家口赛区测试活动,参与到国家越野滑雪中心的宣传工作中,负责每日简报、实时快讯和宣传视频制作等。刚刚接触志愿服务工作时,由于赛事宣传与她从事的教学和管理工作截然不同,她显得有些力不从心,手忙脚乱。但是她很快调整思路,组织志愿者团队认真制定计划,完善工作流程,走访各领域收集素材,大量查阅资料,无论在场馆还是回程的车上都有她忙碌的身影。经过不断的摸索与优化,一篇篇稿件、一部部视频,传递出赛会的精彩瞬间,获得了场馆经理的充分肯定。

2021年12月,陈一再次以宣传工作者的身份参与了国际雪联跳台滑雪与北欧两项洲际杯的测试赛,服务于古杨树场馆群。这一次她已经从“门外汉”成为了赛会宣传的“熟练工”。由于优质高效完成工作,测试赛结束后,她继续承担古杨树场馆群志愿者管理工作。

2022年北京冬奥会服务期间,陈一被安排到志愿者激励保障岗位,协助古杨树场馆群志愿者经理负责志愿者工作的总体统筹。为保证志愿服务顺利进行,充分发挥古杨树场馆群志愿者青年生力军作用,她牵头成立了古杨树场馆群冬奥青年先锋队,在保证志愿者圆满完成正常领域志愿服务工作的同时,开展了“向冬奥,表决心”“许下冬奥愿望”“我为青年办件事”“青力冬奥,践行先锋”等多项活动,鼓舞士气的同时注重志愿者学生在服务过程中的心理建设,及时为志愿者解决实际问题。

古杨树场馆群志愿者领域志愿者主管陈一(左)。

完成日常工作回到驻地后,陈一的另一项工作——志愿者心理疏导就此展开。通过青年先锋队的有效管理网络,她及时获得每位志愿者信息并解决问题。志愿服务刚开始时,两位志愿者由于工作压力和思乡情怀出现情绪波动,她马上进行沟通调整。此时,陈一的孩子正在发烧,看着需要关怀的志愿者,她放弃与孩子进行视频,专注安抚志愿者。有时,与志愿者交流时对方言语过激,她会用柔和的态度、温柔的话语缓解对方情绪,用最快速度上报解决问题,给予志愿者最踏实的帮助。志愿者出现错误时,她用坚定的语言进行劝解,让孩子们明白道理,从根本上改正错误。

作为两个年幼孩子的母亲,陈一被问及最多的就是,你做志愿者,孩子怎么办?这时,她总会自豪地回答:我有坚强的后盾!

陈一的爱人作为冬奥保障医院的医务工作者,在后方时刻准备着;她的父母不顾身体状况,全力承担起照顾两个男孩的任务。父亲说:“为冬奥服务、为家乡添彩,为祖国做贡献,不光是年轻人的事情,你放心去服务冬奥吧,爸妈全力支持你!”孩子们也懂事地告诉自己的老师和同学:“我妈妈要去服务冬奥,我要好好学习,让妈妈安心。”

冬奥期间,于战友,她做坚强搭档,团结协作;于学生,她是尽职师友,提灯指路……尽己所能,服务冬奥,陈一实现了自己的誓言。

(河北日报记者赵瑞雪)

关键词:

备案号:粤ICP备18023326号-41 联系网站:85 572 9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