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天津来到雄安,他们这样“携手”打造新区……

来源:北方网 | 2022-02-27 08:49:50 |

京津冀协同发展八周年

天津北方网讯:京津冀协同发展8周年,众多天津企业、天津人来到雄安新区,助力这里的建设他们生活在这边,工作在这里,一起建设着雄安新区

2月24日下午,34岁天津人刘旭辰正坐在雄安的办公室,和两名同事韩建、蒋明跃一起讨论着设计方案,“2019年刚来这边的时候,雄安新区还是荒地居多,经过几年的建设,如今已经有众多建设项目落成,不过这边的总体建设还属于初步阶段。”

刘旭辰是中国市政工程华北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雄安分公司院长助理,他和同事们一起在雄安新区工作。不仅是刘旭辰和他的同事,天津市规划院、中建八局华北公司等众多天津企业的工作人员,都在雄安贡献着天津力量

“卯足了劲儿干”

在雄安工作这些年,刘旭辰自称压力很大,因为雄安的建设既要速度又要质量。不过,这份工作也值得他骄傲,因为他是见证雄安新区历史的一份子。

“这边的建设于刚起步阶段所以生活配套很不完善我和同事们因为是设计人员,所以住在酒店,很多建设单位的人是住在集装箱房子里的,工作之余也没有休闲生活,因为这边还没有什么生活配套。”刘旭辰坦言,“但这都不重要,在这边就是卯足了劲儿,把新区建设好。

刘旭辰和同事们负责能源板块水板块的设计工作。“我们设计了起步区的水资源再生中心工程一期,它是一座生态型全地下式再生水厂工程,处理总规模为15万吨/天,总占地20公顷。”

起步区是雄安新区的主城区和先行建设区域,承担着新区的核心功能。“水资源再生中心工程出水全部回用于起步区的再生水管网和生态河道补水,是起步区多源补水机制中重要的组成部分。”

在这边的工作虽然辛苦,但随着京津冀的协同发展,往来交通非常便利。“如果我们周末想回天津,一个半小时就能到家现在工作之余我会尽量抽时间回家看看,京津冀协同发展不仅让城市之间携手,更缩短了人与人之间的空间距离。

见证着雄安的发展

2020年,天津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在雄安设立分院,43岁的徐龙成为了分院院长、支部书记。“我大学毕业后就留在了天津工作,雄安新区成立后来到这里,见证着雄安的发展。”

徐龙和雄安分院副院长张白石、建筑一院副院长陈旭等公司团队的十几个人一起,为雄安新区的规划建设努力着。“我们单位联合两家国内一流设计单位,集城市设计、景观、建筑、工程、交通、数据信息等多专业力量,组成了一支70余人团队,历时两年圆满完成了雄安新区容西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

规划方案塑造城市空间环境与场所,布局各具特色的产业和创新街区,建设内外联通的综合交通网络和绿色市政基础设施,重视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让居民记得住乡愁,延续雄安历史文脉。

“在这里工作是紧张、快节奏的。”因为设计任务既要保证速度更要保证高质量“我和团队经常加班到深夜,晚上躺在床上还会计划着转天的工作。”

徐龙刚到雄安的时候,这里还完全是小县城的模样如今随着建设的初步运转,已经有高耸的建筑物拔地而起了,也有居民的安置房建设完成,居民入住了进去。“现在雄安新区还属于起步建设阶段,我们正和这边的工作人员一起,迎接雄安新区的明天

“泡”在工地上

在雄安工作的石南已经很久没和家人见面了。

“现在天天‘泡’在工地上。”石南是中建八局华北公司雄安分公司副经理,“华北公司设立在天津滨海新区,这次我们华北公司上百人来到雄安,进行雄安新区项目的建设。”

2020年11月11日,他踏上了雄安新区的土地,这里那时候就是小县城,“现在很多项目开始逐步建设起来,我们公司承建了很多项目。”

石南和同事们参与建设的雄安商务服务中心项目位于容东片区西部建筑性质为酒店、商业及配套,建成后将成为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城市功能区,是容东片区开发建设的先行项目。

同时,公司还承建了位于容东片区西北角的雄安国际酒店项目,主要功能为政务接待和商务接待,计划2022年5月30日完工。

“为了更好更快完成任务,我们经常加班加点赶工期,很多员工住在集装箱房屋内,由于工作忙,很少有时间看望家人。”不过,在建筑行业从业多年的石南已经习惯了,“看着雄安新区快速的建立起来,我感觉自己的工作十分有意义。”

“当前,雄安新区已进入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大规模开发建设同步推进的重要时期。”雄安新区宣传网信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各项重点工作都在滚石上山、爬坡过坎、攻坚克难。”

雄安新区重点片区和重大项目建设加速推进坚持成片开发、混合开发、融合开发,高标准实施177个重点项目,新区总开发面积达70多平方公里,建设工人突破20万。“目前,容东片区基本建成,容西、雄东、昝岗等片区已进入稳定开发期,启动区、起步区重点项目有序建设,城市雏形加快显现。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继续推进,将会有更多天津企业、天津人来到雄安,与这里的人一起携手共创雄安新区。”(津云新闻记者张赫洋)

关键词: